首页 > > 95

中證監開出史上最大罰單 北八道操縱市場遭罰逾56億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

高达56.7亿元的罚款刷新了中证监罚款记录。

  【香港商報网訊】中證監昨日在稽查執法專場新聞通氣會上通報稱,擬對廈門北八道集團涉嫌操縱市場案作出沒一罰五的頂格處罰,罰沒款總計約56.7億元人民幣。這將是中證監有史以來開出的最高額罰單。此外,中證監還通報了一宗涉案金額超20億元的操縱市場案,與一宗處60萬元罰款的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會議上,中證監提醒投資者警惕次新股炒作。

  集資10億控制300餘賬戶

  中證監調查人員介紹,經查明,2017年2月到5月期間,廈門北八道集團及其實際控制人組建控制了一個分工明確的操盤團隊,通過多個配資中介,籌集資金數10億元,進行次新股炒作。

  據介紹,北八道集團利用100多台電腦,10多位操盤手同時交易,實際控制了300多個股票賬戶,包括員工及員工相關賬戶和配資中介提供的賬戶兩種類型,採用頻繁對倒成交、盤中拉抬股價、快速封漲停等異常交易手法炒作多隻次新股。在調查過程中,北八道集團高管及相關人員拒不配合調查,財會人員為銷毀證據抓傷中證監稽查人員。

  涉股近期經歷過山車

  北八道涉嫌操縱的次新股包括張家港行(002839.SZ)、江陰銀行(002807.SZ)、和勝股份(002824.SZ)等,操縱期間累計獲利9.45億元。該案目前已經過調查審理和行政處罰事先告知程序。

  其中,張家港行今年1月的股價經歷過山車行情,從「三漲停」到「兩跌停」的過程。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張家港行6.53億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有業內人士曾分析,拋開限售解禁原因,此次過山車行情或有可能是遊資、中小股東在背後炒作。分析稱張家港行是小盤股,估值水平在上市銀行中是最高的,股價大漲不具備業績基礎,純粹就是一種以價值投機名義的炒作;江陰銀行在2017年2月份以來,出現暴漲超過140%,緊接著暴跌超過50%的過山車行情。

  中證監警次新股炒作

  中證監調查人員提示,次新股普遍具有發行市盈率低、概念新、流通盤小的特點,很容易成為市場炒新、炒小、短線操作的一個集中領域。因此,廣大投資者切莫盲目跟風,切莫出借賬戶給他人使用,警惕成為操縱市場的受害者。

  另外,中證監還通報了一宗操縱市場案和一宗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其中,操縱市場案是高某涉嫌操縱「精華製藥(002349.SZ)」股票案,該案涉案金額超過20億元,調查發現非法獲利近9億元,中證監擬於近期作出行政處罰。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是華澤鈷鎳(000693.SZ)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中證監於1月23日發布了對華澤鈷鎳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對華澤鈷鎳處以警告、60萬元頂格處罰,對18名責任人員分別處以警告、3萬至90萬元罰款,並對華澤鈷鎳實際控制人等3人採取市場禁入。

  北八道是何方神聖?

  【香港商報网訊】根據工商信息,北八道全名應為北八道(廈門)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國鐵路集裝箱物流行業中最大的民營企業,僅次於中鐵集團,擁有稀缺的鐵路物流資源。該公司在廈門註冊,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業務涵蓋物流倉儲、集裝箱製造與融資租賃。但其公開資訊極少,且集團官網無法正常瀏覽,企業動態只散見於各地方政府的引資政績宣傳。

  《財經國家週刊》2014年8月披露北八道旗下一家物流集團涉嫌違法違規,被形容為「鐵霸道」。報道表示,北八道在部分鐵路系統的「配合」下的攫金之路,隱秘或公開地持續了8年之久。工商資料顯示,北八道物流的行政處罰信息高達7項,其中罰款金額在200元至4000元不等。其還曾因不按規定維護貨運車輛而遭到4次處罰;另外涉及的法律訴訟達15起;且在今年2月22日還被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列為了被執行人。

  與其成立合資公司的象嶼股份(600057.SH)昨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公司曾與北八道合資設立兩個公司,但後續這兩個公司經過股權轉讓股權關係已發生變更,目前公司與北八道物流不存在任何業務合作關係。

  林慶豐為何許人也?

  據知情人士透露,北八道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慶豐為公司的實控人。據悉,林慶豐為人低調,行業外知之甚少,從集裝箱運煤起家,被稱為「煤運大佬」。

  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4美高梅-胡潤中國遊艇行業報告》顯示,林慶豐名下擁有一艘價值約為3600萬元的私人定製遊艇:「法拉帝800」,領先張朝陽、李彥宏、楊受成、許家印等名流,排名第13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