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经济開局良好 6.5%达标无虞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国新网)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昨天表示,從1-2月份經濟數據來看,中國經濟開局向好,按照這種趨勢,有條件、有信心實現日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全年6.5%左右的GDP增長預期目標,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在昨天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毛盛勇指出,近年來中國經濟運行的平穩性越來越強,過去五年GDP增速波動與過去相比明顯減小,特別是最近十個季度都在6.7%到6.9%之間,表明中國經濟的內在特點決定了經濟運行的平穩性在增強。他進一步指出,從必要性來看,要實現到2020年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等目標,今後三年GDP年均增長6.3%以上就可以,收入只需要年均增長4.7%以上就可以了。從這個角度來講,6.5%左右的增長速度實現翻番的目標是沒有問題的。

  GDP未被低估

  對於一些觀點稱,中國對於國民經濟的統計並不全面甚至於低估的說法,毛盛勇回應說,全國GDP核算數據是真實可信的,比較客觀真實地反映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和趨勢。中國核算經濟數據的方法和國際接軌,這一點國際機構、國外同行也是高度認可的。此外,現在整個統計基礎數據的品質在改進,包括這幾年在推進聯網直報以及小企業直接抽樣調查,和過去比,數據的基礎品質是在提高的。毛盛勇還指出,目前統計執法更加嚴格,統計工作的外部環境進一步淨化,在這樣的情況下,全國GDP數據品質是可信的。至於地方加總跟全國GDP的數據還不完全銜接,在2019年正式啟動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制度後,能夠做到基礎數據基本統一。

  他還特別提到,社會上有一些學者認為中國居民自有住房沒有納入到GDP核算,這個是不對的。毛盛勇解釋稱:「我國在GDP核算中已經考慮了居民自有住房。自有住房的核算方法,國際上有多種方法,我們現在還在權衡還在選擇,看看是用成本法還是用虛擬租金法,用哪一種方法更能真實準確地反映中國居民自有住房的基本情況。」

  清醒認識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

  儘管近年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國家統計局此前發布的數據也顯示,2017年中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3%。但毛盛勇還是否認了「按照恩格爾系數這一指標,中國已進入富足國家行列」這一觀點,並強調,衡量一個國家是否為發達國家或富足國家,除了恩格爾系數以外還有很多其他指標,比如人均國民收入水平、人均GDP水平、國民收入分配情況、人均受教育程度等指標,特別是人均國民收入。2017年,儘管中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按平均市場匯率來算仍不足9000美元,在全球範圍內仍處於較低水平。

  毛盛勇表示,2017年中國城鄉居民恩格爾系數降到30%以內,主要是隨著近年來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老百姓收入在不斷增長,財富不斷積累。中國從過去的溫飽階段逐步發展過渡到小康、再向全面小康邁進,在這個過程中居民的消費結構在不斷加快升級。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出兩個沒有變:中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所以,發展仍然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