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2018FRC国际机器人挑战赛深圳赛区圆满落幕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易小婧报道:近日,2018第27届“FIRST机器人挑战赛”(FRC)深圳赛区决赛在深圳西丽大学城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波兰等国的共35支顶级中学生队伍结束了为期二天的机器人竞技角逐;这场集竞技性、观赏性、娱乐性为一体的世界级青少年机器人赛事经过层层角逐,深圳国际高中联队的5453队、青岛崂山联队的5849队、波兰的5883队获得联赛冠军和进军美国休斯顿决赛的资格,优胜者将参与4月18-21日在美国休斯顿举行的世锦赛。同时进军休斯顿总决赛的还有获得“新秀全明星奖”的6952队,获得FIRST赛事中最具盛名的“主席奖”的5883队,获得“工程启发奖”的6304队,以及获得外卡的5449队,5522队,以及获得个人奖迪恩名单入围奖获得者,来自深圳福田学校联队5823的尹杭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5449的张宇晨。

  以机器人为媒 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FIRST机器人挑战赛”(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简称FRC)是全美乃至世界顶级的青少年机器人科技赛事,在全球有超过4000支由高中生组成的参赛队。大赛宗旨在于鼓励青少年积极参考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简称STEM)领域的研究与活动。赛事主承办方搭搭乐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岳亚明向记者介绍,本次深圳赛区由美国非营利组织FIRST、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和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搭搭乐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云之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并获得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福田区工商联合会等单位的指导与支持以及高通、永高、松德、作业帮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据了解,本次深圳赛区是FRC在亚洲的第一个赛区,FRC能够成功落户中国并顺利举办,其背后凝结着以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创新教育先锋五年以来坚持不懈的艰辛努力,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正式开始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同步。对此,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秘书长、深圳赛区主管殷世非表示:“这场比赛的举办不是最终结果,而是一条崭新的起跑线。我们搭建这样一个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与竞技的国际交流平台,就是想为中国青少年培养与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一个与世界同步成长的机会。青少年机器人竞技在中国虽然起步晚但进步快,我们相信国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FRC,并充分享受比赛的极致魅力。”

  竞赛主题“能量强化(POWER UP)”带你重温经典“街机游戏”

  在上个世纪90年代,街机游戏风格都是像素格的,现在这种怀旧风格的游戏依旧充斥在网络上。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为保证竞争的公平性,FRC每年的比赛内容都会更新。今年的FRC赛事就以“能量强化”(POWER UP)为题,带大家重温经典的街机游戏。

  根据比赛规则,两个联盟的游戏角色和他们的人类操作手被困在了街机游戏中。为了逃离,联盟必须利用他们的能量方块来接通或控制开关和天平,同时可以通过交换站传递能量方块获得能量强化效果,最后爬升到一定高度并与boss决一死战!有了如此精彩的故事背景与情境设置,带有浓厚工业与科技气息的机器人竞技比赛顿时增添了不少的趣味。现场的裁判员表示,比赛不仅考察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更考验团队的分工合作、信息搜集与分析、现场决策以及抗压能力等等。

  培养未来科技领袖 模拟创业实践提升STEM素养

  走进2018年FRC深圳赛区比赛现场,立马感受到洋溢着青春与激情的火热竞赛氛围:正在进行的精彩比赛不时引得现场观众们阵阵掌声,候场队伍则正在准备区对机器人进行最后的检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其实,对于FRC参赛队伍来说,赛前阶段面临的挑战与考验更加大。组成一支FRC团队相当于运营一家小型公司,队伍参赛制造机器人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每个团队分工除了翻译研究规则、搭建机器人、编程,还要执行宣传推广、资金筹划和商业运营等工作,不亚于一次创业的实战模拟。主办方表示,大赛宗旨在于鼓励青少年积极参考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简称STEM)领域的研究与活动,培养他们成为未来的科技领袖。FRC团队价值在于联合多方力量,激发团队协作与创造力,展现高尚的专业精神,而对于学生来说,这一赛事除了要求他们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和动手能力之外,还考察他们的沟通、协作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FRC机器人教育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STEM 强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协作意识、创造能力、创新精神和问题解决能力,注重实践和过程,强调解决真实问题、通过生动有趣的实践性课程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据介绍STEM 教育在西方发达国家已开始普及,FRC是 STEM 教育的集大成者,学生通过组装、搭建、运行机器人来学习编程语言、程序设计、机电以及多学科领域的知识,合多学科发展成果,涉及信息技术多领域,融合多种先进技术,帮助学生打下未来职业发展的基础。2015年 9 月,教育部提出探索 S 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鼓励 S TEM 教育及装备进入课堂,新高考改革的出台,高校关注FRC世界机器人挑战赛的优秀队员,这将让机器人教育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