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驴友”大鹏遇险,户外报备系统发警报,户外运动立法亟待出台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驴友遇险,救援队及时救援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张敏报道: 日前, 广州一家名为“诗与远方”的户外俱乐部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了一次东西涌穿越活动的号召。一名24岁男子李某,在朋友的介绍下参加此次活动,这是他首次参加此类活动。

    该俱乐部采用AA制形式,共召集50人参加此次活动,配备3名教练,并通过深圳市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的大鹏文旅通APP进行了网上报备。3月11日13:40,此50人由东涌入口扫码进入穿越线。当时李某为拍照而从5米高处滚落,当场意识清醒。 

    户外报备系统发警报

    随后,相关部门获知情况,第一批4名森林消防驾船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后陆续赶来6名森林消防、10名公益救援队队员、10名巡防员和若干名山地户外运动协会工作人员。因当时风浪较大,无法用船运送,救援人员只得用担架将其抬出,当晚,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初步诊疗后判断李某盆骨受伤、左脚骨折,因医疗条件有限送往市内医院救治。

    该“驴友”得到及时救治,得益于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的户外报备系统及时把险情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很多游客认为东西涌穿越并没有什么风险,但实际上时有事故在发生。为了尽可能的提醒公众,报备系统中设置3处提示,其中关于运动安全的就有2处,内容包括《温馨提示》、《风险提示》和《户外活动安全守则》,特别是后2项还设置了1分钟强制阅读时间。报备系统虽然是领队在负责填报资料,但领队必须将包含且不限于上述范围的风险隐患告知游客,做好充足的准备,并且行进中保持队伍前后呼应,避免队伍拉的太长发生意外。遵守户外运动“二人同行”原则,谢绝单独徒步行为。

    自2017年9月9日户外运动报备西涌上线以来,共有6067支队伍、61230人进入东西涌穿越线。共发生救援8宗,其中3宗是在系统中报备的。 

    户外运动立法指日可待

    深圳市大鹏新区历来是深圳市乃至珠三角地区户外运动,特别是山地穿越及水上项目的首选之地。然而,频繁发生的户外安全事故不仅是有关主管部门的管理痛点,也是制约着大鹏新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频发的户外安全事故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多问题,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在无形中也浪费了相当多的社会资源和行政资源。

    为了规范未纳入许可但容易导致人身财产损失的户外运动项目,必须加快推进相关立法。2017年7月6日,新区文体旅游局正式启动立法项目。2017年10月,新区文体旅游局与市法制办进行了沟通,该项目已列入2018年度深圳市二类立法规划。2017年12月,新区文体旅游局就《深圳经济特区大鹏半岛户外运动管理条例(草案)》征求市应急办、深圳市人居委、市城管局、市文体旅游局等4部门及新区综合办等23部门意见,修改后形成目前较为完善的修订稿。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