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港代港委:港須加強憲法宣傳教育 憲法是基本法的根和源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兼发言人黄玉山。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志源。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對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投票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紛紛點讚,表示這為中國的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提供了法治保障。他們特別強調,要加強在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宣傳教育,讓全社會明瞭基本法的憲制地位來源於憲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兼發言人黃玉山表示,香港基本法源於中國憲法的第31條,香港社會上有時用所謂的「小憲法」來形容基本法是不準確的。基本法可以說是「子法」,來源於憲法這個「母法」,基本法的憲制地位來源於中國憲法,不能只單獨提基本法,而不提憲法這個「母法」。

  實施基本法須有憲法思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指出,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基本法就是按照憲法第31條在1990年4月4日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基本法的序言也提到這一點,所以憲法是基本法的根和源,非常清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指出,十九大報告涉港部分突出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港澳的憲制基礎,憲法在香港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中曾提到,「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他說,「一國兩制」是根據憲法來實施的。要把基本法實施好,必須要有憲法思維,從落實和依照憲法的角度進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是鞏固「一國兩制」和推動特區政制與法治發展的根本舉措,也是強化特區居民國家認同、培養特區政治人才的重要方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提到,憲法是基本法的「母法」,有憲法才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守護好憲法和基本法。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談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源自憲法,所以香港要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就要深入了解憲法。他說,委員應多到學校宣傳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