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打破反對派建制派六四比例 補選反映市民厭倦「拉布」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点票结果公布后,获建制派多为重要人物支持的郑泳舜(左三)上台接受祝贺。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立法會補選圓滿結束,建制派、反對派各取兩席。多位身在北京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有回應,不少人認為今次選舉打破過往反對派、建制派的六四比例,同時顯示選民厭倦「拉布」等行為。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都寄語,4位當選議員應做實事,希望他們要準確、完整、莊重地完成宣誓。

  梁君彥寄語要多做實事

全国政协委员、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寄语4位当选议员做实事。

  多位身在北京出席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回應今次立法會補選。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希望4位當選的議員都能為選民、市民做實事。他歡迎當選議員們盡快投入議會的工作,與其他黨派的議員合作,做到議事論事,監察政府,並做好審議法案的工作。梁君彥又稱,看到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眾議員都落力地做好議會的工作;即使是非建制議員,於過去一段時間都支持大部分的政府議案,期望這個情況不會改變。他進一步指出,冀望議會能盡快有70位議員,呼籲大家齊心合力為市民工作。

  被問到今次選舉結果會否影響日後議會的審議順暢度,梁君彥說自己作為立法會主席,認為最重要的是政府議案、《財政預算案》是否通過,當中有否獲得認真的審議。他表示,立法會秘書處會在短期內與四位當選的議員聯絡,為他們進行介紹,包括講解宣誓的要求;希望當選議員要履行責任,要準確、完整、莊重地完成宣誓,自己不擔心議員宣誓會出現問題,因為人大常委會早前就《基本法》104條的解釋已經很清楚。

  林健鋒冀議會重回正軌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今次補選結果打破了過往民主派、建制派得票六四比的說法,創造了奇、歷史;他稱今次結果反映市民厭倦「拉布」,希望議會可重回正軌,同時認為建制派未來要更為團結,要多做實事,對未來未完成的補選充滿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說,今次補選中有2位建制派議員得以進入立法會,形容這是好事,期望日後立法會的運作會更順暢。對於早前因宣誓風波而被取消資格的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於今次補選敗選,他回應道選舉是公道的,市民也是理性的,會作出他們認為正確的選擇,並在投票中反映出來,今次選舉結果,都顯示了市民的訴求。

  譚耀宗:反映選民不認同搞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認為,今次補選結果打破了過往反對派與建制派的「六四比例」,更反映出市民對於反對派「拉布」等行為的感受,形容這是好事。

  全國政協委員、威揚集團董事總經理楊志紅認為,選民在今次補選中選出愛國愛港的議員進入議會,九龍西選區建制派的勝利更是破天荒的,稱在當中看到很大的希望;而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敗選,顯示選民都不認同反對派在議會宣誓中搞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對於民建聯在今次補選中贏得一席感到鼓舞。他說勝出的民建聯區議員鄭泳舜,除了本身條件好外,也同時反映前立法會議員反對取消議員資格的選舉工程不成功;坦言姚松炎今次是「被選民第二度取消資格」。

  田北辰:建制派勝在團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說,在前年換屆選舉,建制及泛民在港島區和九龍西的得票是四六之分,而今次補選兩邊票數分布平均。他分析,是由於建制派較為團結,光譜聚焦,無分激進或保守派;反之泛民的光譜較闊。

  反對派續失分組點票否決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補選昨日落幕,民建聯鄭泳舜成功打破宿命奪下九龍西的議席,締造建制派首次在補選中勝出的歷史,再加上謝偉銓成功重返議會,建制派議席數目增至42席,反對派繼續失去分組點票的否決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選舉結果時指出,反對派與建制派的選票差距正在收窄,認為反對派應反思未來路向,建議他們在議會做理性反對者。

  公屋區大勝 成功開拓票源

  地區直選全日累積投票人數約90.4萬人、累積投票率僅43%,較2016年立法會選舉急跌15.28%。在今次補選中,以九龍西的爭持最激烈,全日累積投票人數達21.6萬人、累積投票率達44%,但仍較2016年下跌14.13%,經過2次點票後,鄭泳舜最終以2419票之差擊敗姚松炎,成為自香港回歸以來,首名在補選中勝出的建制派議員。

  據各票站結果顯示,鄭泳舜成功攻陷多個基層選區,尤其在啟德選區,單在啟晴和德朗兩個新近入伙的公屋區,鄭泳舜以約1700票大幅拋離對手,充分反映出建制派開拓新的實力。至於在舊區,包括土瓜灣及深水等多個選區,鄭泳舜得票均比姚松炎多,並成功在民協的傳統票倉開拓票源,當中包括「南山、大坑東和大坑西」及「南昌西」等。

  反對派地區直選優勢減

  經過今次補選後,雖然反對派取得2席,但未能改變立法會整體格局。事實上,現時立法會議員提出議案和修正案時,須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中分別獲過半數支持才可通過,今次姚松炎爆冷敗陣,導致反對派只能取得16席,繼續失去分組點票的否決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直言,今次反對派在立法會補選中失利,關鍵並非是失去多少個議席,最值得關注的是在單議席單票制的補選下,反對派在地區直選的優勢正在減少,兩者差距出現縮窄的趨勢。

  劉兆佳分析稱,雙方的差距縮窄主要由於建制派越來越團結,包括一早已決定出戰人選,反而反對派在重組過程仍欠團結,加上缺乏激烈的議題,即使有取消資格事件或「一地兩檢」等議題,仍難以造成嚴重對立氣氛,尤其是取消資格事件,一般市民反應較為平淡,只在反對派核心陣營有較大反應,他認為從今次結果反映,反對派應反思未來路向,建議做更多政策研究,在議會做理性的反對者。

  缺乏地區工作成姚敗因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表示,姚松炎是唯一一個空降參選的民主派候選人,缺乏地區工作,加上其選舉工程做得最差,過分依重社交媒體拉票,忽視地區樁腳的拉票力量。他形容今次是自香港回歸以來,反對派首次在單議席單票制下落敗,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號。

  就有報道指有社會人士表明會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港島區選舉主任決定區諾軒獲有效提名為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候選人的決定,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由於該個案將會進入司法程序,所以不宜評論。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