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江门:找准定位 打造大湾区西翼门户城市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

江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 通讯员江轩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江门既是机遇也带来挑战。3 月 11 日,江门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结合实际,找准角色定位,主动作为,一方面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力争为大湾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客观分析自身在区域竞争、人才资金、创新技术方面的不足,借国家战略的东风,实现转型升级,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化挑战为机遇。

  江门市:找准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内外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重要一员,将充分发挥江门市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营商环境、“承东启西”的区位、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港澳同胞和华侨资源丰富等优势,重点在发展平台、交通区位、城市建设、科技金融、文化旅游、侨资侨智引进等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全方位对接,力争成为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湾区西翼门户城市、大湾区西翼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市、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高新区:打造好重大创新平台

  江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表示:作为江门国家级高新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力争引入更多的优质的科技创新项目,打造好重大创新平台。

  彭章瑞称,要打造好重大创新平台,一是加快推进“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港澳人才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二是加快推进全国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核心区)的建设,加快建设创智城总部科技园、产业加速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孵化育成体系。

  新会: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

  新会区委书记文彦表示,新会作为江门的经济大区和大广海湾经济区的先导区,将抢抓国家推进大湾区建设机遇,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进程中走在前列。文彦称,接下来新会将以 " 一枢纽、两新城、三园区 " 为抓手,在交通、城市、园区和产业等各个领域和环节,全方位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奋力开创新会改革发展新局面。

  据悉,未来五年,新会将继续投入超 450 亿元,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汇集深茂铁路、广珠铁路、广珠城轨、广佛江珠城轨、深江肇高铁、江恩城轨等 6 条轨道交通,并有机连接江门大道、国道 G240、中开高速、江中高速、江珠高速、银洲湖高速等 10 多条高速和快速公路,全面融入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在空间上把珠中江城市群与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构建大湾区的 " 黄金三角地带 ",并在新会打通珠三角连接粤西这一 " 承东启西 " 的关键节点,致力为大湾区东西两翼协调发展以及大湾区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作出贡献。

  积极融入大湾区城市群,推进银湖湾滨海新城和珠西枢纽新城规划建设。文彦表示,新会正高标准谋划 " 南北双子城 " 发展格局。在南部沿海地区,加快粤澳深度合作,谋划打造一个规划面积 340 平方公里的银湖湾滨海新城,在北部依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打造一个规划面积达 180 多平方公里的枢纽新城。通过全力建设两个新城,助力江门城市从 " 一中心 " 走向 " 多中心 ",助力大湾区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台山:加快推动广海湾开发建设

  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为大广海湾经济区主阵地的台山,将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担当作为,奋发进取,高站位推进规划和交通,高标准打造平台和产业,高质量引进人才和服务,加快推动广海湾的开发建设。

  接下来,迅速邀请国家发改委研究院制定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等规划,主动对接大湾区发展战略,优化提升广海湾区位优势。同时,谋划建设互联互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大交通格局,加快建好纵向的广台高速、国道G240、新台高速以及横向的中开高速、沿海高速、深茂铁路,加速形成“三纵三横”交通网络,全方位融入珠三角“一小时黄金投资圈”。

  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完善市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创新引才优惠政策,做强“筑巢计划”品牌,鼓励华侨二代“精英回流”创业;另外,推出千套人才公寓,加快 “职教之城”建设,打造现代制造、临港装备、旅游服务等多方面人才培养基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