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亡羊補牢避再生憾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上周五大幅收高,道指與標普500指數錄得1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納指漲440.53點或1.77%,6周以來首次創造歷史新高。自標普500指數下跌至經濟危機期間最低點以來,美股3大股指持續攀升。而同期滬指累積升幅只有1189個點或56%,A股為何錯失9年的全球牛?

  錯失科技股網絡股

  A股在9年的全球牛中跑輸,一個根本原因是錯失了科技股、網絡股的上市資源。這9年,騰訊、微博、阿里等會下金蛋的雞一只接一只地飛走了。總市值高達1.4萬億美元的中國本土明星科技企業正在給世界各地投資者帶來回報。它們加在一起佔到了內地兩市股票市值的1/5,它們的缺席讓這個全球第2大股市失去生機,空餘一堆國有巨頭坐鎮。

  在A股連續9年跑輸全球牛之後,管理層正在抓緊行動來亡羊補牢。富士康IPO僅僅用時36天,如果再排除掉春節假期,富士康真正過會用時還不到1個月,創下了A股IPO速度的新紀錄。

  富士康通過綠色通道快速過會顯示,科技股、網絡股持續流失的這種局面即將發生轉變。內地正在研究讓海外上市公司回歸A股市場的辦法。據稱,監管機構將為今年科技公司IPO開通快速通道並討論允許雙重股權結構。一個更大的任務是,讓A股成為新公司上市的可行選項。

  對於新經濟企業以何種方式回歸A股最合適的問題,中證監主席劉士余表示,我們會創造一些好的工具和相應的制度安排,由企業選擇而不是政府規定。

  A股或將煥發生機

  內地開啟的綠色通道正讓A股發生明顯的變化,核心就是創業板和中小板出現井噴行情,因為這兩個板塊是中國科技股和網絡股的大本營。有關方面的最新表態顯示內地新股發行將力挺新經濟,只是內地創業板市場普遍估值較高,而富士康這樣的大象上市會不會給市場帶來壓力,富士康會不會成為中國石油第二,仍需要觀察。富士康之後獨角獸企業在A股發行上市的閘門是開了,但相應的配套政策還需要跟上來,而這仍需要一個過程。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