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世衛警X疾病隨時大爆發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當地時間10日公布2018年可能導致嚴重國際爆發的疾病,除伊波拉病毒和寨卡病毒等較為人熟悉的疾病外,還包括一種被稱為「X疾病」的致命病原體。專家警告,「X疾病」爆發的條件已經成熟,可從多種源頭形成,或隨時大爆發,而且人畜傳染機率高,可殺害全球數以百萬計病人。

  列八大危疾 易人畜傳染

  八大高危疾病包括伊波拉病毒、拉薩熱、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尼帕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沙士、寨卡病毒以及「X疾病」。WHO在聲明中指,「X疾病」代表一種已知的嚴重國際流行病,可能會由目前未知的病原體引起。專家承認不知「X疾病」具體是甚麼,但警告疾病可從多種源頭形成,並可能於任何時候爆發。

  世衛認為,下一次大規模傳染病更有可能來自大自然。WHO科學顧問羅汀根警告,「X疾病」可能會經由人畜共通傳染病爆發,如愛滋病病毒就相信是從猴子身上傳染給人類;而寨卡病毒亦是由蚊子傳播的。WHO擔心,流感病毒繼續快速變異,新的外來病原體不斷從動物身上傳播到人類身上。

  羅汀根強調:「目前的關鍵是要確保我們在疫苗和診斷測試方面有靈活的準備和計劃。」

  未知病毒免疫係人類弱點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近年基因編輯技術爆炸性發展,戰場上和國際間諜活動中化學武器的使用都在增加,一系列致命的人造疾病不斷產生。這些合成疾病沒有自然免疫力,因為從來沒有人接觸過它們,因此對這些未知病毒的免疫將是人類的一個弱點。這代表疫情可能會迅速蔓延,死亡率會很高。

  而流感威脅亦不容忽視,WHO警告下一次全球流感大爆發可能在明天便會發生,或僅僅在200天內便可以殺死3300萬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