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CPI重回2時代 專家:全年高點難破3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受春節「錯月」影響,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2.9%,漲幅比上月擴大1.4個百分點,這一數據大超市場預期的2.5%的平均值。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則同比上漲3.7%,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漲幅連續四個月回落。專家認為,考慮到「節日因素」消退,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長期來看,全年通脹會相對溫和,高點難破3%。

  料2月是全年高點

  據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2月份,中國CPI同比上漲2.9%。其中,食品價格上漲4.4%,非食品價格上漲2.5%。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指出,2月份CPI漲幅擴大主要受春節「錯月」影響。今年春節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節「錯月」致使2月份的對比基數相對較低,加之春節前后食品和服務價格環比上漲導致CPI同比漲幅擴大。據測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8個百分點。

  繩國慶表示,考慮到「節日因素」消退,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長期來看,多家機構均認為全年通脹會相對溫和。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2月CPI漲幅走高,但主要是春節錯位因素導致的低基數效應所致,市場供求等因素并沒有發生明顯變化。他預計,2月份CPI同比漲幅很可能就是2018年內物價的高點。

  連平指,2018年物價仍將溫和運行,通貨膨脹卷土重來的可能性很小,全年CPI漲幅預計在2%左右。招商證券也強調,CPI暫超預期「不足為懼」。極端天氣的擾動僅影響短期不影響趨勢,而春節假期因素已經消退,預計3月份CPI同比將出現回落。「再次重申2018年溫和通脹、全年CPI同比高點難破3、通脹仍不制約貨幣政策的判斷。」

  PPI回落或影響工企利潤

  PPI方面,從同比看,PPI漲幅繼續回落,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漲幅連續四個月回落。從環比看,PPI由上月上漲轉為本月微降,下降0.1%。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指出,2月PPI同比上漲3.7%,漲幅略低於市場預期,出現連續多月回落。這一數據與2月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的下行相印證(2月份,PMI為50.3%,環比回落1.0個百分點)。他認為,隨著PPI漲幅的下降,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或將面臨下降態勢。

  華泰證券研究所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指出,環保限產、油價上漲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將繼續成為2018年影響PPI走勢的主要因素。從2017年三季度以來,環保限產成為支撐PPI環比走強的核心因素。供給側改革的進一步推進則有利於繼續推動中游行業出清、集中度提升,為PPI環比帶來上漲預期。據其預測,今年全年PPI同比漲幅在4%左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