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會德豐逾36亿購海航啟德地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

  會德豐昨宣布,以63.592億元購入海航所持有啟德6564號地皮,平均樓面呎價約14950元,溢價15%。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繼恒地(012)早前買入海航集團投得的兩幅啟德地皮後,會德豐(020)昨日宣布,以63.592億元買入海航集團所持的啟德6564號地皮,平均樓面呎價約14950元,溢價15%。市場分析師認為作價合理,符合市場水平。

  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一直有與海航保持聯繫,並在最近一星期內促成交易。對於海航是在去年1月以55.297億元投得該地皮。他認為本港地皮價格持續上漲,不應與當時的作價比較。集團現時買入的啟德地皮平均呎價是14900元,與早前恒地向海航購入地皮的作價,均是市價水平。他表示,看好該區前景,集團會迎合市場需要在該地皮興建住宅,或會按海航原本的劃則有輕微改動。

  以海航於去年1月以55.297億元投得該地皮計算,會德豐今次以溢價15%接手,地皮價提升8億多元。市場分析師認為作價合理,未算「癲價」買地,亦反映發展商選擇主動出擊,不再等政府賣地。

  地皮溢價與期內樓價升幅相若

  中原地產測量師黎堅輝表示,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去年全年升幅約14%,而今次地皮溢價與期內樓價升幅相若,作價合理,符合市場水平。同時亦與早前海航沽出的兩幅啟德地皮相若,反映發展商是因應市況接貨,未有「癲價」買地。

  黎堅輝又指,地皮或一手項目以公司股權買賣方式易手的個案會繼續發生。不過,他稱轉售地皮涉及複雜因素及風險,例如有機會將公司隱藏負債轉讓,即使注資合作亦需視乎雙方發展理念等,相信接貨的發展商已審慎考慮。他又指,近年透過買賣公司形式買地的並非單是本地發展商,經常可見中資蹤影,相信中資持續積極參與本地房地產市場,不會「齋等」政府推地,反而主動出擊透過私人市場買地,加快發展及資金回籠。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現時一手市況不錯,啟德住宅項目也賣得好,加強發展商信心,亦反映買家對後市及啟德前景的信心。他補充,該地皮亦有CBD2效應,近年投政府地難,向其他發展商買地是其中一個增加項目儲備的方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