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電力保障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报

日益坚强的湖南电网。齐滨摄

  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電力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孟慶強訪記

  【香港商报网讯】「2018年初,湖南電網最大用電負荷達2844萬千瓦,而目前湖南電網最大供電能力僅為2900萬千瓦,無法滿足持續增長的全省用電需求。」今年的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孟慶強積極為黨和國家獻計獻策,就如何解決湖南電力缺口提出自己的建議。他認為,尽快啟動特高壓「華中環網」工程建設,增強湖南電網與華中電網的省間聯絡能力,可促進清潔能源的交換和高效利用,滿足湖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不斷增長的用電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孟慶強

  近年來,隨著湖南省經濟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全省用電負荷出現快速增長。2018年初,湖南電網最大用電負荷達2844萬千瓦,較2017年冬季增長達545萬千瓦,增幅23.8%。而目前,湖南電網最大供電能力僅為2900萬千瓦,無法滿足持續增長的全省用電需求。根據預測,2019年-2022年湖南省將分別出現410萬千瓦、560萬千瓦、800萬千瓦、1050萬千瓦的電力缺口,全省供電面臨緊張。

  湖南缺電原因主要有:能源稟賦不足,缺煤無油少氣,電煤嚴重缺乏,超過80%靠外省輸入,繼續大規模發展火電將導致湖南省電價水平居高不下,且十分不利於生態文明建設;水電已開發95%以上,不具備繼續開發潜力。風電、光伏發電屬於間歇式能源,不能提供連續可靠的電力保障。截至2017年底,湖南電網發電裝機容量為4086萬千瓦,其中:火電1895萬千瓦,占46%;水電1707萬千瓦,占42%,近80%為不具備調節能力的徑流式水電站,枯水期出力不足裝機的50%;生物質及綜合利用電廠發電裝機80萬千瓦,占2%;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裝機404萬千瓦,約占10%(2018年1月份湖南遭遇雨雪冰凍侵襲,風電機組因此影響嚴重,出力幾乎為零,僅為總裝機容量的1.9%)。因此,為解決全省電力供應問題,必須加快跨省跨區輸電通道建設,大幅加強外省電力入湘力度。以2018年1月26日為例,當日全省最大負荷2844萬千瓦,省內火電提供出力1649萬千瓦、水電675萬千瓦、風電37萬千瓦,還存在483萬千瓦的電力缺額,全部依靠外送電力補足,其中祁韶直流300萬千瓦、三峽140萬千瓦、葛洲壩43萬千瓦,外來電占比達17.16%。

  技術創新-世界領先的全自動檢定與倉儲一體化系統

  目前,湖南電網僅通過3回500千伏交流及1回祁韶直流與省外聯絡,其中500千伏交流聯絡線路最大送電能力270萬千瓦。受此影響,祁韶直流最大允許送電能力僅能達到400萬千瓦,為設計輸送能力800萬千瓦的50%。因為,若祁韶直流按照800萬千瓦實行滿功率送電,一旦發生雙極閉鎖等故障,800萬千瓦電力將迅速轉移到省間的3回500千伏交流聯絡線上,但省間500千伏交流聯絡線送電能力不足,將緊急切除湖南電網300萬千瓦以上的用電負荷,全省供電面臨緊張,存在極大的安全風險。因此,只有加快建設長沙與周邊省份的特高壓交流聯絡線路,形成「荊門-武漢-南昌-長沙-荊門」特高壓「華中環網」,大幅加強湖南省與外省的交流輸電通道聯絡,才能滿足祁韶直流發生雙極閉鎖等故障情况下的電力轉移需求,實現祁韶直流滿功率運行,充分發揮其設計輸電能力。

  「共產黨員服務隊」保電前檢查

  孟慶強代表表示:近年來,省內風電等新能源裝機保持高速增長,豐水期水電、風電等清潔能源的消納問題日益突出。預計2018年湖南省的弃水、弃風電量將超過13億千瓦時。2020年,湖南省的風電裝機將達600萬千瓦、太陽能發電裝機300萬千瓦,省內清潔能源裝機比重將超過55%(國內清潔能源裝機占比最高的省份之一),由於省內消納能力不足,2020年前后,豐水期省內「三弃」(弃水、弃風、弃光)比例預計達8%左右。加快特高壓「華中環網」交流工程建設,打造清潔能源富餘電力跨省跨區消納的堅強電力平台,可有效拓展消納空間,提升清潔能源消納水平。

  發展中的湖南電網

 

  電力,是經濟的命脈,可靠的電力供應,助推湖南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地處中部的湖南,經濟發展速度、質量表現不俗:2017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為34590億元,全國排名第九,中部排名第三。「電力引擎」為全省經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技術創新-國內首條智能表通信單元自動檢測流水線

  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是國家電網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以建設和運營電網為核心業務,担負著保障湖南省電力可靠供應的重大責任。截至2017年末,公司擁有35千伏及以上變電容量1.18億千伏安、線路6.62萬公里。供電範圍涵蓋全省14個市(州),營業區面積占全省的96.20%,供電人口占全省的98%。

  公司2017年末資產總額超過1000億元,全年實現售電量突破1200億千瓦時,營業總收入超過780億元,實現利稅53億元。

  近年來,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在國家電網公司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以改革為主軸,大力弘揚「嚴細實」作風,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取得了優秀業績,確保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確保了全省安全可靠供電,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為國家電網公司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熱線大廳-國網湖南電力客服人員工作場景

  2017年6月22日,首條入湘特高壓——祁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運。該工程是中國首條大規模清潔能源輸送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起於甘肅酒泉,經甘肅、陝西、重慶、湖北,止於湘潭韶山,利用西部地區風能、太陽能,一年可向湖南傳輸電量接近400億千瓦時,構建起外電入湘的「直通車」,為湖南「經濟強省」建設提供了可靠保障。

  目前,湖南電網結構得到了極大的優化。湖南電網以祁韶特高壓直流工程為核心,已基本建成了省內500千伏電力疏散通道和覆蓋負荷中心的環形網架,形成了「縱穿南北、橫貫東西」較為堅強的主網架結構。據統計,湖南電網目前擁有35千伏及以上公用變電站1696座,變電容量11736萬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公用輸電線路5.76萬公里。全省電網跨區域、大範圍電力輸送能力大大增強,輸送「瓶頸」逐漸得以破解,電網承載能力成倍增長。

  邁入新時代,湖南作為「中部崛起」的重要部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電力需求一直在不斷增長。而缺煤、少氣、無油,一次能源嚴重匱乏,水電資源技術開發量已至「天花板」,風電、太陽能不具備規模化利用條件……湖南仍存在能源稟賦不足的掣肘。為此,湖南必須加快跨省跨區輸電通道建設,大幅加強外省電力入湘力度,尽早啟動特高壓「華中環網」交流工程建設,增強湖南電網與華中電網的省間聯絡能力,解決湖南電網的電力缺口,促進清潔能源的交換和高效利用,尽快引進新的能源通道,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不斷增長的用電需求,為湖南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大動力。通訊員 李萍 趙向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