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中保監加強險企監管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中保監修訂「保險公司股權的管理辦法」,當中包括將內險公司最大單一股東持股量上限訂為公司三分一股權(現時上限為51%),并明確定出保險公司的股東資格,新措施主要是加強監管股東的操守,避免安邦保險的股權結構交錯及過分進取投資的亂象重演。

  新管理辦法亦確立股東對公司的管理影響力并歸納為四個類型,包括控制類(持股逾三分一,或於股東會的表決有控制性影響)、戰略類(股東會的表決有控制性影響,但持股量則介乎三分一至15%)和財務Ⅱ類和Ⅰ類(分別為持股量介乎15%至5%,以及持股不足5%),每一類別均有不同的具體資格要求及持股禁售期,亦規限哪些資金不能投資保險公司等,違規者有機會被要求強制退出。

  上述措施明顯是因應早前安邦保險出現的各種過分膨脹及進取投資動作,加上其他中小民營保險企業為加強其競爭力亦不斷推出高回報產品吸引客戶,令保險公司及投保人面對更高風險。初步來看,由於在港上巿的內險股,均屬大型及較規範的企業,受新政策影響有限。而一直備受監管機構緊盯的民營保險企業則面對更多經營阻力,這對上巿內險企業也是利好因素。

  但筆者認為中保監除了對險企股權加強規管之外,未來亦會在投資及產品方面的規限作修訂及優化,雖然新規有助增加行業紀律,但整頓政策令險企業務增長或有短暫影響。內險股仍有其投資價值,但在政策陰影下,只能作個別選擇,平安保險(2318)本月20日公布業績,預期新業務價值維持兩至三成增長,加上其有機會在今年內分拆平安好醫生,令其估值可進一步反映,仍是內險股投資之選。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