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退出後 11國簽署新版TPP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

  CPTPP 11個成員國今年1月敲定新版TPP。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由日本主導、其他10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將成為現實。11國代表昨天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簽字儀式,新協定預計最快在2018年底或2019年上半年全面生效。

  保留舊版逾95%內容

  據外媒報道,美國退出TPP後,剩下的11國在日本穿針引線下於今年1月敲定CPTPP。CPTPP保留了TPP超過95%的內容,且通過難度大大降低。新協定只需任意6個締約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後即可生效。

  第一波加入CPTPP的國家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文萊、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日本、智利、秘魯、墨西哥、加拿大11國,共涵蓋5億人口,佔全球GDP的13.5%。協定旨在降低11國之間逾98%的關稅,被視為對抗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利器。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報道稱,CPTPP還在物色新成員。泰國、韓國、菲律賓、斯里蘭卡甚至英國都被視為這一貿易協定的潛在新成員。日本首席TPP談判代表梅本和義說:「任何國家若有興趣並願意遵守規則,都可跟我們討論加入事宜。」

  京冀亞太自貿良性互動

  中國外長王毅昨天回答媒體有關中方如何看待CPTPP即將簽署的提問時表示,中國雖沒有參加CPTPP,但中國歷來是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支持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

  王毅表示,中國正在積極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即RCEP。「不管是RCEP還是CPTPP,只要順應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方向,符合透明、開放、包容原則,有利於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方都持積極態度」。王毅還說:「我們也希望亞太地區各種不同的自貿安排能不彼此溝通協調,形成良性互動,從各自角度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建設性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