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派糖」是否派得其所?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章宜

  「派糖」已成每年預算案的例牌動作,本年度「派糖」又是否派得其所呢?

  無殼蝸牛眼紅

  今年「派糖」,中產和N無人士都能受惠。

  惠及中產的措施包括:寬減2017/18年度75%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稅,上限為3萬元,全港188萬名納稅人受惠,涉226億元。寬減2017/18年度75%的利得稅,上限為3萬元,全港14萬2千名納稅人受惠,涉29億元。寬免2018/19年度四季差餉,以每戶每季2500元為上限,估計涉及325萬個物業,涉178億元。

  一般都認為,香港的中產負擔沉重,特別是上有老下有小,又沒有自置物業的家庭,既不能像公屋戶那樣享有福利,又買不起樓,生活實不易。故此,如果能寬減入息稅和利得稅,當可紓緩他們的困境。不過也有一些中產,手中有樓,甚至不只一套,是樓價狂升之際的既得利益者,生活也相對寬裕,可是預算案仍寬免四季差餉,使他們得益,無疑是讓這些人嘗到太多甜頭,令一眾無殼蝸牛眼紅。有人就提出,沒有租金扣稅,卻有寬免差餉,對於受高樓價所苦的租戶很不公平,而且寬免的差餉達178億元,數額不小,令人側目。

  厚中產薄基層

  預算案也照顧到基層市民,包括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兩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70億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3億7千9百元。另外,亦向有需要學生一次過發放2000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約涉7億4千萬元。

  與以往不同的是,沒有寬免公屋租金,卻考慮透過關愛基金照顧非領取綜援的非公屋低收入住戶,即所謂的N無住戶。這是值得一讚的。須知,公屋戶本已享受住屋福利,沒有必要錦上添花。而且,公屋戶中也有綜援戶和低收入人士,可循其他途徑受益,不必依賴寬免租金。相反,N無人士則是沒能享受任何其他福利的人,照顧這些住戶,可說是功德無量。

  預算案還有一些各階層均受惠的「派糖」措施,如為參加2019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約涉1億8千萬元。不過,這只是小數目。

  總體來說,這份預算案也可說是厚中產而薄基層,向中產「派糖」所涉金額金額達433億,遠高於向基層「派糖」所涉的81億1千9百萬元。在中產負擔沉重的今天,如果受惠的是無殼蝸牛,相信受到的質疑還不會太大,問題是預算案卻較向擁有物業的人士傾斜,受到詬病也就在所難免。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