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鞏固「香港號」的壓艙石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

  周八駿

  正在進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傳來中央主要領導人對香港的重視和香港繼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指示。無論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趙樂際分別在港澳全國人大會議、全國政協港澳代表聯組會的講話,都勉勵特區政府和香港、澳門社會各界積極或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須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因為香港本身資源和條件有限,無論實現經濟轉型還是解決深層次民生問題,都必須與內地尤其廣東省珠三角推進經濟一體化;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還因為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愈益深化。後者充分反映在今年以來、尤其3月初香港金融市場的表現。

  3月初香港金融市場呈現兩個重要現象:一是港元兌美元匯率持續偏軟,跌破1美元兌7.83港元,一再迫近1美元兌7.85港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二是香港股市再度急跌,恒生指數一再跌破30000點關口。

  港匯偏軟,主要由於美國加息使港元和美元息差擴大,吸引資金從港元流入美元。港股再跌,則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貿易戰。

  港匯偏軟,有助於港元和美元的利率關係回復聯繫匯率制的要求。至今,美國加息,香港金管局的基準利率同步上調,但是,香港銀行界的港元利率不跟隨。如果資金持續由港元流向美元,那麼,香港銀行界也將不得不提高港元利率。

  問題是,10多年來香港銀行界的港元利率偏離美元利率之所以已成常態,是因為香港本地流動性長期過剩和港元越來越受人民幣影響,這兩個因素不會因為資金從港元流向美元而改變。亦即是說,所謂港元利率正常化不再能夠也不再應當僅以港元和美元之間利差來衡量。更重要的是,香港樓價已「高處不勝寒」,一旦香港銀行界被迫提高按揭利率,地產市場「泡沫」將被戳破,屆時,不僅香港股市受拖累,整體經濟升勢也將逆轉。

  筆者在2月13日本欄發表《全球重心東移態勢明顯》指出:「特朗普在1月30日發表的其任內首份國情諮文,是否作為一個因素推動了兩天後的美國股市暴跌?這是至今被普遍忽略的問題。這一因素,對於已經發生股市暴跌也許不那麼重要,但是,對於從現在起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演變非常重要,也必將不時地觸發美國和全球股市動蕩甚至劇烈動蕩。」

  自由港不足應對美國貿易戰

  3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國的鋼鐵和鋁材工業一直受到其他國家不公平對待,因此有需要重振這兩個行業,為此,將向鋼鐵和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進口關稅。特朗普甚至揚言,美國不怕打貿易戰。

  世界貿易組織罕見地公開表示對美國欲打貿易戰高度關注,明確表示貿易戰對各方都沒有好處。但是,「樹欲靜,風不止。」香港社會各界必須對貿易戰將危及香港樹立充分的精神和物質準備。

  美國已經把香港對美國出口數量細微的鋁材列入懲罰對象。根據特區政府提供的數據,美國與香港的貿易順差年均超過270億美元,而美國從香港進口鋁材所產生的局部逆差年均僅5500萬美元。2017年首10個月,美國從香港進口的鋁材只有約3000萬美元,佔美國鋁材進口總額不足0.2%。但是,美國以進口鋁材不公平地損害美國經濟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藉口徵收高額關稅,連香港向美國出口的少量鋁材也不能幸免。

  眾所周知,早從19世紀40年代起香港就已是全球著名「自由港」。「自由港」桂冠過去保護香港不受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貿易戰衝擊。而今,不再有效。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當清醒,類似鋁材出口美國受限制的「無妄之災」還將有來。

  中國是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的中流砥柱。在風雨飄搖的世界中,「香港號」需要穩固的「壓艙石」。3月7日,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從北京返港後表示,中央鼓勵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會執行。可以預期,「香港號」將加強依靠國家這一「壓艙石」,勇敢地劈波斬浪。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