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損人害己沒贏家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美國白宮日前宣布,總統特朗普將會在本周末之前簽署針對進口鋼鐵和鋁的徵稅方案,刺激全球貿易戰風險急劇升溫。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在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上作出回應稱,歷史的經驗教訓證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貿易戰結果只會是損人害己。他建議中美雙方應通過平等的對話和合作,共同找出一個互利共贏的解決辦法。

  其實,自月初美宣布將會對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高額進口關稅以來,就不斷受到本國及國際社會的強烈批評和質疑。特朗普高調證言此舉是為了保護本國的鋼鋁行業和工人,以此來重振美國工業,甚至在推特上喊出「如果沒有鋼鐵,也沒有國家」的荒謬言論,但無論怎樣為今次不對等徵稅找藉口,也難掩其推行「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政策之實質。IMF對此公開譴責,甚至連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在內的一眾盟友都表示反對,或會采取報復性措施來反擊,日前歐盟就已考慮對美國的鋼鐵、T恤、牛仔褲、威士忌和摩托車徵稅。不僅在全球難獲支持,挑起貿易爭端,國內也并不「買帳」,昨就有107名共和黨議員公布聯名信敦促重新考慮徵稅,同時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也因反對徵稅於6日辭職。

  確實,自由貿易和多邊合作才最有利各國和全球經濟增長,而特朗普若要逆勢而行,實行貿易保護,挑起貿易戰爭,損害的不僅是他國和全球利益,更會引火燒身,自食惡果。據美一項研究顯示,此次徵稅預計將導致美至少損失十幾萬工作崗位,而且美制造業和建築業大量依賴進口鋼鋁,鋼鋁成本增加必然會導致相關產品價格上漲,這一切最終將由美國人民自己承擔,更何况其他國家也會對美出口產品進行徵稅來反擊,由此可見,徵稅決定是百害而無一利,甚至會拖累美經濟。

  雖美國宣稱此次徵稅是統一針對全球,但不排除其很大程度上是冲中國而來。特朗普上台以來一直鼓吹「中方的全球化嚴重損害美利益,要扭轉中美之間貿易逆差」等,且在美鋼鐵產品調查報告中,中國被提到202次,而對美出口鋼鐵第一位的加拿大卻只提到24次,再加上美日前更是有取消對加、墨徵稅計劃,加拿大對美出口鋼、鋁排第一,而墨西哥也是排前四,美背后之意不言而喻。對此,中方倒并不至於害怕和恐慌,一方面,中國對美鋼鐵出口只排第十一,僅占美進口總量的2.2%,甚至不及日韓,因此其徵稅方案對華影響甚微;另方面,中國經濟結構已逐步優化升級,消費和服務業成為經濟增長主動力,不再單一嚴重依靠出口,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就明確提出,消費貢獻率已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也上升到51.6%,未來更會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消費、投資對經濟結構轉型和提升經濟質量的作用。

  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都具有重大責任和影響,雙方應在互利共贏基礎上開展合作,應堅持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推動世界經濟穩定繁榮。中方促合作,「不打貿易戰」,希望美方也能做到。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