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波動成常態對出口影響減弱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報6.3239,較上日升值55個基點。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明顯,持續強勢讓各方擔憂會對中國進出口產生明顯的冲擊,而昨天公布的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數據,明顯減緩了這種擔憂。

  美元顯現全面弱勢

  2月份人民幣依然堅挺,中間價到本月8日仍貼近6.30關。但是隨著人民幣匯率強勢常態化,匯率對出口的影響反而減弱。據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中國貿易順差達3622億元(人民幣,下同),擴大37.2%。2月份貿易順差2248.8億元,去年同期為逆差729.9億元。由此數據可見,人民幣升值對進出口影響并沒有那麼大。

  出現這種情况,實際上是因為美元去年以來不僅僅是兌人民幣呈現弱勢,幾乎是全面呈現弱勢,對歐元、日圓等更明顯。而中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春節因素致外儲略減

  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出口形勢繼續向好,尤其是貿易順差增加明顯,中國的外匯儲備自然應該是繼續增加。從2017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已經連續13個月站上3萬億。可3月7日人行公布的最新數據則顯示,2018年2月末,中國外儲規模較1月末下降270億美元,微降0.85%。這是自2017年1月以來首次減少。

  人民幣匯率走升而外儲減少,主要是因為春節長假中國人出境游的數量龐大。此外,2月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匯率及資產價格出現調整,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以及資產價格回調等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所以對中國外匯儲備略微減少無需過度解讀,外匯儲備此前的13連增之后的停歇是正常的,無論是過去一年的外儲上升還是本月的小幅下降,均可用資產價格波動與匯率折算兩方面因素解釋。

  值得注意的是,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升是在美元強勢的情况下發生的。隔夜市場,美元指數微升。美國ADP報告顯示,2月ADP就業人數新增23.5萬,好與預期;此外,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特朗普退出關稅計劃是有可能的,緩解了市場對貿易戰危機的恐慌情緒。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總體持穩。

  結合最新公布的2月外匯儲備數據來看,中國國際收支平穩,市場供需平衡,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為中長期中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創造有利條件。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