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2月出口为何超預期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1-2月,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貿易額增長較快。圖為聯通「一帶一路」的中歐班列。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海關總署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達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7.2%;前2個月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在近期中美貿易摩擦頻發和春節淡季的情况下,1-2月進口同比增長21.7%,仍然是近年來最好的開年表現。對於今年中國總體貿易形勢,專家認為應保持謹慎樂觀,看到全球經濟復蘇的強勁需求同時,也要注意國際變化帶來的影響。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外需料支撐全年出口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5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6.7%。其中,2月出口按美元計同比增長44.5%,遠高於預期的11%。2月的單月同比增速創下2015年2月以來新高,而進口同比出現較大程度的回落,符合預期。考慮到去年2月出口基數較低,綜合前兩個月數據來看,1-2月出口同比增長24.4%,1-2月進口同比增長21.7%。進出口的開年表現仍然是近年來最好。

1-2月中國對外貿易情況

  商務部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國際市場整體回暖促使中國出口大幅回升,而外貿轉型升級則從源頭上提高了中國產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麥格理集團經濟學家胡偉俊也認為,中國2月份出口遠高於預期,說明全球需求相當強勁,今年料將對中國經濟構成重要支撐。

  今年2月,進出口數據出現明顯反差,對此,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分析稱,這反映出2月進出口依然存在春節因素。一方面,企業錯位生產推高了2月出口數據;另一方面,最近3個月的出口同比均值為16.5%,處於較高水平,反映出近期海外經濟高位對出口經濟的支撐作用明顯。而今年前兩月進口同比均值較2017年全年同比均值明顯下行,反映出經濟內需拐點可能已經出現。

  交通銀行經濟學家劉學智則建議,不要過度解讀2月份出口激增現象,因為去年春節在1月,今年在2月,這讓年初數據波動很大。此外,還有人民幣在去年大幅升值對以美元計價出口大幅增長形成的疊加效應。

  美國政策仍為變數

  今年前2個月的數據還顯示,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26萬億元,增長21.9%,比整體增速高出5.2個百分點。白明對此解釋稱,這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及與金磚國家的密切合作取得一定成效。招商證券宏觀團隊的分析也提到,短期發達國家經濟基本面方面暫未出現更強勁信號,但大宗商品價格的環比變化顯示全球需求較為強勁,新興市場可能是2018年全球需求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2個月,中國的鋁出口量猛增至3年新高,未鍛軋鋁和鋁材出口量合計81.7萬噸,同比增長26%。而這恰逢特朗普有意對進口鋼材和鋁征收關稅之際。

  最新數據也延續了中國鋼鐵和鋁的出口趨勢背離的狀况,今年前兩個月鋼材出口同比下降了27%,至950萬噸。據海關數據,中國的鋼材出口中有1%直接輸往美國,鋁則是14%。

  對於今年中國的進出口形勢,白明表示謹慎偏樂觀,仍有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存在,如特朗普上台后強調「美國優先」政策、美國對華發起301調查等;此外,一些外資企業關閉中國的工廠,轉移到越南等勞動力成本較低的東南亞國家,亦帶走了部分出口訂單。

  昆侖健康保險資管中心宏觀研究員張瑋指出,去年靠外貿和净出口拉動GDP增長的幅度,今年估計要折半,主要是因為今年特朗普貿易壁壘程度可能不亞於中國加入WTO時候的美國采取的反傾銷影響,下半年的净出口可能會出現大幅下滑的風險,受中國進口的調整,中國貿易順差的格局還不會扭轉,但下半年外貿還是向下的趨勢。

  【鏈接】天然氣進口增逾三成

  今年1-2月,中國對原油、成品油、煤及褐煤、銅礦砂及精礦的累計進口量同比增速都超過了10%。其中,天然氣進口量累計增加36.7%。分析指這可能與中國正大力推行的煤改氣計劃有關。2月同比來看,多數主要進口大宗商品變動不算太大。其中,煤及褐煤、天然氣同比顯著增加,增幅分別達到18%和41%。

  此外,前2月金屬加工機床的進口量升幅明顯,達到52.6%,且1月進口量顯著高於2月,顯示金屬加工內需不減。鋼材和銅材均現量價齊升格局,且價格漲幅明顯。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