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選擇貿易戰抓錯了藥方 王毅: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昨日在談及中美關系時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舉行記者會,王毅在答問時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合作將造福兩國,也將惠及世界。

  王毅說,中美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很多,都認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雙方將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各領域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好分歧矛盾,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合作應對重大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推動中美關系持續、健康和穩定發展。

  「如果說中美之間有競爭的話,那也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競爭,這在國際交往當中也是很正常的。換句話說,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王毅說。

  王毅說,美國一些人認為中國因此要取代美國在國際上的作用,這是一個根本性的戰略誤判。「我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核心要義是堅持和平發展,成功之處在於合作共贏。這與傳統大國曾經走過的路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歡迎。」王毅說。

  談及中美貿易摩擦,王毅說,歷史經驗教訓證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作為兩個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國,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既要對兩國人民負責,也要對世界各國負責,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共同找出一個互利雙贏的解決辦法。

        中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

  王毅說,不管是RCEP還是CPTPP,只要順應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方向,符合透明、開放、包容原則,有利於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方都持積極態度。

  王毅表示,中國歷來是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支持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2014年,正是在中國推動下,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正式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而中國正在積極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也就是RCEP,是目前正在商談的覆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廣的自貿安排。

  「當然,我們也希望亞太地區各種不同的自貿安排能夠彼此溝通協調,形成良性互動,從各自角度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建設性作用。」王毅說。

  王毅:習近平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總設計師

王毅记者会吸引众多中外记者关注。

  【香港商報网訊】王毅昨日說,元首外交是國際交往的最高形態,有着其他交往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戰略價值。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親自擘畫和推進了精彩紛呈的元首外交。

  王毅稱,習主席遍訪世界57個國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國元首訪華,這些重大的外交行動不僅極大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也為解決當今許多全球性問題指明了方向。

  「習主席本人的領袖風範和人格魅力,也使很多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領導人都成為了他的好朋友,成為了中國的好朋友。」王毅說。

  王毅說,2018年,除了主持四大主場活動之外,習主席還將赴南非、巴布亞新幾內亞和阿根廷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晤。

  「我們相信,習主席親力親為的元首外交將會進一步展現為人民謀福、為國家負責、為世界擔當的博大情懷,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嶄新篇章。」王毅說。

        2018年中國外交多亮點

  王毅還介紹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及今年外交亮點。王毅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之下,我們確實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大國外交之路,為維護國家主權和人民利益、為服務中國改革開放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

  而2018年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外交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

  今年的中國外交亮點主要體現在四大主場活動上:一是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旋律是改革開放;二是6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主旋律是弘揚「上海精神」;三是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主旋律是「一帶一路」;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旋律是市場開放。

  王毅表示,2018年中國外交的大幕已經拉開,新時代的中國外交將為中國自身發展營造更好外部環境,也為人類進步事業提供更多正能量。

  一帶一路無一家獨大贏者通吃

  【香港商報訊】王毅昨日在闡述「一帶一路」合作時表示,沒有一家獨大,而是各方平等參與;沒有暗箱操作,而是堅持公開透明;沒有贏者通吃,而是謀求互利共贏。

  王毅說,「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陽光倡議,共商、共建、共享是推進「一帶一路」的黃金法則,這六個字決定了「一帶一路」合作具有鮮明的平等性、開放性和普惠性。也就是說,無論是規劃合作藍圖還是實施具體項目,都由參與方商量着辦,一切都在陽光下運作。

  談及去年5月140多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王毅表示,這是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據王毅介紹,迄今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合作項目正在全面推進,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不僅要「硬聯通」也要「軟聯通」

  王毅指出,「一帶一路」是全球公共產品,當然遵守國際規則;「一帶一路」是國際合作平台,自然按照市場規律行事。「去年高峰論壇發表的聯合公報已經對此作出了公開承諾,強調要統籌好經濟、社會、金融和環境之間的關系,增強項目的可持續性。」

  王毅提出,真誠歡迎各方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共同把「一帶一路」建設好、推進好,不僅加強各國基礎設施的「硬聯通」,也要開展政策、規則和標準的「軟聯通」;不僅接地氣,還要高標準;不僅效益好,而且高質量;不僅惠及中國,更要造福世界。

  辦理領事認證費今起降三分之二

  【香港商報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宣布,今日開始,中國所有駐外使領館將統一大幅下調中國公民辦理領事認證的費用,降幅達到三分之二,初步估算每年將為中國公民和企業節約上千萬元人民幣。

         2017年,內地居民出境達到了1.3億人次。王毅表示,2018年,領保工作將在打造海外平安體系的道路上繼續前行。他宣布三個利民的好消息:

         第一,外交部正在推進領事保護與協助的立法工作,將在兩會之后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第二,將在已開通的中國領事服務網、12308微信版、「領事之聲」微博等平台基礎上,很快推出12308的手機App,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貼身服務。

         第三,從9日開始,中國所有駐外使領館將統一大幅下調中國公民辦理領事認證的費用。

  「中國崩潰論」已崩潰「中國威脅論」可休矣

  【香港商報訊】王毅昨日在記者會上說,「中國威脅論」雖然有了新翻版,但卻更加不得人心。他說,對於中國發展的事實,只要不懷有偏見,不奉行雙重標準,從中看到的絕不是什麼威脅,而是滿滿的機遇。所謂「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王毅指出,過去幾十年,西方一直在對中國作出各種評判和預測,歸納起來無非一種是「中國崩潰論」,一種是「中國威脅論」。隨着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

  「『中國威脅論』雖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卻更加不得人心。因為事實勝於雄辯。」王毅說。

  他列舉事實指出,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年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了美國、日本以及歐元區國家的總和;中國是全球減貧事業的主要貢獻者,貢獻率超過了70%,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奇迹;中國還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主要貢獻者,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當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維和經費出資居世界第二位。

  此外,在過去五年中,中國還通過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成為參與全球治理、維護貿易自由化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要貢獻者。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