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吸引邓文迪、马斯克的火人节是什么?盘点全球奇葩节日

2018-03-08
来源:凤凰网

  你是否曾听说过那个“全世界最酷”的火人节?它生长于荒芜的沙漠中,8天之后却又神秘消失;它在40度的高温下彻夜狂欢,燃烧起12米高的木质火人,所有人围成圆圈起舞;它聚集了全世界最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与嬉皮士,他们用极致疯狂的艺术、音乐与身体形式来表达自我;他吸引了无数传奇创业家:将特斯拉送入太空的Elon Musk、Google董事长施密特、“人生赢家”邓文迪都多次来到这个传奇的节日……

  在新一年的火人节开放售票之际,和凤凰网旅游一起看看这个让你血脉喷张的节日,加入到他们的狂欢派对中吧!

  “火人节”是什么

  你能想象到一个只存在8天的地方,没有水、没有电、白天是40多度的高温、夜晚寒冷到无法入眠,却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争相前往么?Black Rock City(黑石城)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它位于美国内华达州,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存在的意义就是一年一度的火人节。

 

 

 

火人节

 

  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大部分土地都是腐蚀性强的盐碱地,太阳的炙烤使土地慢慢开始龟裂,时不时还有风沙肆虐,而夜间刺骨的寒冷又会把人从睡梦中叫醒。

  然而虽然这里荒凉贫瘠、甚至不适宜人类居住,但每年一到火人节,成千上万的人又会相聚在这里,放飞压抑已久的灵魂,开展一场极致之旅。

 

 

 

火人节

 

  关于“火人节”的由来,较为主流的说法是其源于1986年,拉瑞·哈维、珍瑞·吉姆斯和一些朋友在旧金山贝克海滩燃烧了一个大约2.7m的木头人和一个木制小狗,哈维认为他燃烧木头雕像的灵感是“鼓励人们进行自我表达”的一种自发行动,启发了火人节的诞生。后来,火人节由一个名为“Black Rock City, LLC”的组织发起,举办时间一般为每年8月底到9月初美国劳工节,为期八天。

  在这8天的时间里,成千上万的人汇集在这片贫瘠之地,尽情释放自己的创意和激情,仿佛和外部世界隔离一般尽情创作和建造,然后,再将他们搭建的所有东西付之一炬,看着它们被火焰吞噬,只剩下灰烬。

 

 

 

火人节

 

  火人节致命的吸引力或许来源于它包容的特质,在黑石城中,人们可以带任意想要带的东西进来,不管是创建栖居之所、制作雕塑、还是进行形态各异的艺术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都可以在这里展示他们无与伦比的智慧与创意。

  你可以在这里看到蛋壳造型的棚帐、一间由光线搭建的房子,或者一辆鱼翅状的汽车……只要你拥有充满生命力的创意与想象,这里都提供给你充足的展示空间。

  在这里,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不合常理。在常人的概念里,艺术品是用来观赏的,但在这里,艺术品却是拿来烧的。

  火人节每年都会选择一位不同的艺术家来建造中心的神庙。火人节的高潮便在于此,每年,参与者都会在空地上围成一个很大的圈,然后燃烧中间的巨大神庙。

  今年,火人节邀请了法国建筑师Arthur Mamou-Mani来建造神庙,他将使用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和机械钻臂等技术来打造这极具象征意义的作品。Arthur Mamou-Mani将他的神庙称为Galaxia(出自著名美国科幻小说家艾萨克·阿西莫夫的作品),以反映今年节日的主题:我,机器人。

  在火人节上,奇装异服、裸体是常态,穿常规衣服反而是异类。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昼夜不停的尬舞、享受到世界顶尖的DJ和无尽的狂欢,去过的游客表示这里是最接近乌托邦的地方。

  当然,这片乌托邦里没有水,没有电,唯一售卖的是冰和咖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商业行为,所有生活用品必须自带,不能有排水,不能留有垃圾。

 

 

 

火人节

 

  尽管这片土地与我们相距甚远,去年,我国在火人节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来到火人节的中国人在这里打造了首个主题营地,名为“东曦”的营地占地2800多平方米,包括4辆卡车、6辆房车、25个帐篷、一个艺术建筑以及一个可容纳100多人的大型穹顶建筑,成为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说,参与火人节的群众是非常享受燃烧过程的,一直到神庙燃成了灰烬还会有人默默的守护在旁边,等着灰烬变冷繁星逝去,对他们来说这个过程的结束才意味着整个仪式真正结束。

  许多人都不太理解这个过程神圣何在,但看到他们的眼神,或许你就会明白,也许是寄托着许多思考与回忆吧,就像浴火重生一般荡涤着灵魂与信仰。

 

  为什么他们都爱火?

  其实将火作为一种自然崇拜也是中国许多地域与民族的传统节日载体,很多地方都借由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来祈福幸福安康、平安和顺。除了闻名遐迩的火烧龙、火把节,台湾地区的“盐水蜂炮”也表达了这一理念。

  湖南湘西火烧龙

  “烧龙”是湘西苗寨里传承了几百年的民俗,最初这是湘西苗民为了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祭祀活动,也是当地人民的送春仪式,祈求新春万物蓬勃秋收丰厚。

 

 

 

“烧龙”

 

  仪式举行的前一周,扎龙匠人就要准备好纸龙、火药,并加入50度以上的烈酒,在太阳落山后的“烧龙”之时,烧火龙的汉子们就着凉菜几大碗烈酒下肚,勇气和热气腾腾上升,赤膊草鞋,开始组自己的龙队,声声吼叫,阵势惊人。

  这项民俗活动起源于烧龙的传说,传说许久许久之前,寨子里来了一条火龙兴妖作怪,一个叫张共的人与这条恶龙苦战了三天三夜,用神火将恶龙烧死在了洞里。从此之后,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当地村民为了纪念张共,庆祝丰收,每年元宵之夜举行烧龙活动。

 

 

 

“烧龙”

 

  经过300多年的发展,随着老匠人年岁渐长,匠人一年比一年少,如今钢火烧龙已没有从前那样隆重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许多人也在为这项活动的传承感到担忧,趁着还能完整地观看到这一习俗,抓紧时间走进神秘湘西一睹它的风采吧。

  举办时间:每年农历一月十五日

  举办地点:在湘西苗寨中举行,以吉首市马颈坳镇最具代表性

  云南、贵州、四川火把节

  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传统节日,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彝族火把节一般历时三天三夜,分为迎火、玩火、送火三个阶段。火把节每一天都各具特色,每个晚上吃过晚饭,首先由某一家开始点燃火把,然后就争先恐后地燃起火把往村外走,人们唱起火把歌,歌声随着火把的漫延响彻山谷。

火把节

  随后,他们便按照约定俗成的方向又形成一条“火龙”来到公共娱乐场地,然后将火把集中起来燃成一堆大火,全寨人围着火堆,快乐地跳舞游戏。

  火把节在凉山彝语中称为"都则"即"祭火"的意思,在仪式歌《祭火神》、《祭锅庄石》中都有火神阿依迭古的神绩叙述。火把节的由来虽有多种说法,但本质上还是与彝族对火的自然崇拜有最直接的关系,它的目的是期望用火驱虫除害,保护庄稼生长。

火把节

  关于火把节的传说,实际上是以当地的彝族人从游牧为主转为以农耕为主之后,新的文化形态对原有文化形态的扬弃。这个传说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火把节来源的原始信息,也是最接近火把节源头的一个传说。

  举办时间: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

  举办地点:云南、贵州、四川的彝族村寨

  台湾盐水镇盐水蜂炮

  盐水蜂炮是台湾元宵节时著名的地方民俗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当地民众会制作以木条钉制的大型支架,并将冲天炮排满在木架上,接着将冲天炮的炮心连接起来,再加以外观装饰,黏贴色纸,组成人形以及动物型状的炮台。

盐水蜂炮

  在正月十五傍晚,民众会将这些冲天炮组成的大型发炮台点燃,一瞬间万炮齐发,犹如蜂群倾巢而出,所以被称为“蜂炮”。

  蜂炮的活动大约起于清光绪11年,至今已有100年以上的历史了。当时因为盐水区上感染瘟疫流行,居民向当地的“关圣帝君”祈求平安,并依占卜结果,在元宵节晚上,请出庙中的周仓爷做开路,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传统。

盐水蜂炮

  如今盐水蜂炮已成为当地的大型民俗活动,并配合历史与观光的元素,将古时的街道复原。2006年台南市政府就将盐水区的三福街设成古炮街,串联街上的商家用古法制作鞭炮,以此来吸引旅游者观光游览。

  举办时间:每年农历一月十四日、十五日

  举办地点:盐水武庙,盐水蜂炮的路线一般由盐水镇上的关圣帝君庙前开始

  还有哪些“奇葩”节日值得去?

  节日是体会当地文化与风俗的绝佳载体,对于对世界怀抱好奇心的旅游者来说,旅行时参加当地的节庆活动也是十分独特的体验。

  不管是与彝族姑娘一起燃起篝火打跳,还是拿起糖果与汽水“犒劳”泰国活泼可爱的猴子,这些酷到极致的活动都能让你收获到与众不同的精彩。

  今天凤凰网旅游带你看一看世界各地还有哪些与众不同的节庆活动,一起在春天释放你的小宇宙,加入到他们的狂欢中吧!

  贵州务川吃虫节

  中国许多少数民族有食用昆虫的习俗,每年农历六月初二,深居贵州的仡佬族村寨里出嫁的姑娘都要回娘家,并且一路走一路捉虫。随后他们的饭桌上便会摆上几碟别具风味的菜肴——油渣蝗虫、酸蚂蚱、糖炒蝶蛹等。对于他们来说,“吃虫”不仅有助于改变口味和增加食物种类,而且可以大量消灭对农业生产有害的昆虫。

  吃过晚饭后,人们都聚集到吃虫庙唱歌跳舞,然后排成长队到田垌游行。边走边捉虫,并且插上撒有鸡血的小白旗,表示对害虫示威。

  吃虫节同样来源于一个传说,古时候,仡老山虫灾连年,五谷欠收,有个叫甲娘的人就把虫子带回家,炒了给大家吃,当时村寨里的百姓都觉得清香可口。之后人们便争着捉虫子吃,没想到这一做法使得害虫数量大减,那年取得了大丰收。

吃虫节

  后来人们便建造了庙宇来纪念甲娘,这座庙被称为“吃虫庙”,从那以后,每年六月初二,仡老族各村各寨都要杀猪、游行、过吃虫节,来表示对甲娘的纪念。

  举办时间:每年农历六月初二

  举办地点:贵州务川、道真、石阡

  云南临沧摸你黑狂欢节

  摸你黑狂欢节是云南临沧沧源佤族用来驱邪祈福求平安的习俗。每年五一假日期间,人们就自愿地来到当地广场上,用黑色泥状物相互涂抹,以此来祈福健康长寿、幸福美满。

  “摸你黑”是从佤语"moh nin hei"音译过来的。意思是“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所期待的,坚持下去吧,坚持到永久永久”。佤族是一个把精神生活看得十分重要的民族,因此,佤族人民总是乐观豁达、无忧无虑,他们利用空余时间尽情地享受歌舞所带来的欢乐,摸你黑狂欢节正是他们热情奔放的体现。

摸你黑狂欢节

  佤族的传统观念认为神药“娘布洛”摸在脸上身上会给人带来祝福。传统“娘布洛”是用香泥土、底灰、牛血等做成,如今则演变成一种由天然植物特制的香泥,据说还有防晒、护肤的功效。

  举办时间:每年阳历五月一日至四日

  举办地点: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县城

  哥伦比亚巴兰基亚狂欢节

  说到南美洲你会想到什么?巴西的桑巴舞?阿根廷的足球?其实在南美洲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比如拥有北太平洋海岸线和加勒比海海岸线的哥伦比亚共和国,还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巴兰基亚狂欢节。

巴兰基亚狂欢节

  巴兰基亚狂欢节是融合多种传统文化的狂欢节,土著的、非洲的、欧洲的传统文化都已渗透到狂欢节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舞蹈,例如源自美洲的、非洲刚果的和西班牙的舞蹈)、各类音乐以及民间乐器。

  巴兰基亚狂欢节也是全民参与的狂欢节,每年的巴兰基亚狂欢节都吸引着其他城市和村落的居民赶来,他们将自己鲜明和悠久的地方传统带到狂欢中来。

  节日当天人们倾城而出,潮水般涌上街头,城市张灯结彩,民众浓妆艳抹,大跳萨尔萨舞。狂欢活动的高潮是盛大的化妆游行,走在最前面的是由选举产生的狂欢节皇后,之后跟着的是各式各样的抢眼的角色,有天使、奇兽、魔鬼、小丑等,民众若觉得精彩,便会喝彩叫好还会投去鲜花和彩带。此外各种音乐、舞蹈、演出、比赛也相继登场,令人目不暇接。

  举办时间:每年2、3月份

  举办地点:哥伦比亚海港城市巴兰基亚

  印度洒红节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那若是春天来了呢?如果你走在新德里的街头随便问一个印度人,他一定会回答你“如果春天已经来临,荷丽(即洒红节)还会远吗?”

洒红节

  印度洒红节标志着冬季结束、春季开始,在春分之前,在农村地区,这一天就是春节(Basant Utsav)。在西孟加拉邦等地,洒红节提前一天庆祝,当地语言里叫做“豆尔乌特萨巴”(Dol Utsab),意为“色彩之节”。

洒红节

  就像傣族的泼水节以泼水表达祝愿一样,印度洒红节则是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这一天,没有老幼、男女、种族之分,大家走上街头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各色颜料尽情挥洒,或用盆装、或用水枪射、或用气球扔,衣服上、头发上、皮肤上哪那都是,就像一幅幅充满艺术性的涂鸦,不会有人生气,相反人们脸上洋溢着最由衷的笑容和满足,嬉笑打闹又都全身心投入到这场色彩之战中。

  所以当你这一天走在新德里街头,被过往的行人弄了个大花脸,也一定不要生气,因为这是洒红节呀!

  举办时间:一般是公历2月底至3月中旬的月圆之日(2018年在3月2号)

  举办地点:印度新德里

  印度棒打男人节

  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不过以打骂来表达爱意的方式并不可取、也并不提倡。然而在印度马图拉布拉吉地区Barsana村,每年2、3月的一天给了女性“出气”的机会,节日当天女性可以棒打男性,而且男性不能反抗,印度妇女的地位相对低下,“棒打男人节”给了女性一回“当家做主”的体验,因而印度巴萨那棒打男人节堪称印度版的“妇女节”。

棒打男人节

  “棒打男人节”是胡里节的一部分,节日当天,妇女们会身穿彩服头裹纱巾,每人手拿一根长长的、足有碗口粗的竹棍或木棒,早早地赶到当地一个叫巴萨纳的小村庄,守在村口及小巷等要塞之地等待男人们的到来。

  与此同时,所有的男人则要汇集在另一个叫南德冈的村庄,穿着准备抵御挨打的厚衣服、带上盾牌,载歌载舞向巴萨纳进发。两方相遇后,一场“恶女打男”的好戏就将上演。相反男人们会用花瓣作为回击女人的“武器”。

棒打男人节

  妇女棒打男人的力度是很有讲究,既不是轻描淡写也不是让人身受重伤。等到遍体鳞伤的男人们晚上回到家中,白天棒打他们的妻子又会端上最好吃的甜食来进行抚慰。所以按照当地民众的说法,棒打男人节期间的一顿痛殴不但不会让男人心怀不满,反而更有利于家庭和睦。

  节日时间:每年2、3月间(2017年在3月6号,2018年在2月24号)

  节日地点:印度马图拉布拉吉地区Barsana村

  泰国猴子宴

  每年11月底,在泰国华富里府都会有一场盛大的宴会。宴会上,宴会上有各种各样的食物,水果、蔬菜、点心、糖果、汽水等,甚至很多五星级酒店还送来了他们的拿手好菜。不过你无法想象的是,这场盛宴被宴请的对象竟是当地的一群猴子。

猴子宴

  关于猴子节的由来,已经说不清到底先是当地居民宴请猴子继而吸引大批游客,还是为了答谢猴子吸引来的观光客继而宴请犒赏他们了。总之在这里,猴子深受当地居民尊崇,任由它们在市内自由走动。

猴子宴

  据悉,一年一度的“猴子的盛宴”每次都要消耗掉几千斤的水果和蔬菜。所以看完泰国猴子节,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自己还不如泰国的一只猴子过的好。

  泰国猴子宴:

  举办时间:每年的11月底

  举办地点:泰国曼谷以北150公里的华富里府首府华富里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