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台出口終止連16紅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受春節連假致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台灣2月出口223.7億美元,年減1.2%,終止連續16個月增長態勢。但財政部強調,若將春節連假干擾因素剔除,今年前2月出口497.5億美元,仍創歷年同期新高,因此「無須過於憂慮」。

  1月景氣燈號續呈趨弱黃藍燈

  據財政部公布,2月出口223.7億美元,年減1.2%;進口194.6億美元,年增0.9%。財政部表示,去年農历春節在1月,但今年春節落在2月,因此2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少3天,出口年增率轉負,屬意料之中。

  出口主要貨品中,包含電子零元件、資通訊產品、塑橡膠及其制品、礦產品與光學器材等,2月都轉為負增長,但基本金屬及其制品、機械、化學品與運輸工具等,仍維持正增長態勢。但若1、2月累計來看,除光學器材外,各類貨品出口表現依然維持正增長。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若1、2月并計,電子零元件、基本金屬與機械的出口規模,皆創下歷年同期最高,且有5項貨類的出口年增率逾1成,主要集中在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與化學品,主要是受惠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走揚,以及庫存減少、買氣增加等因素。

  展望第一季出口,蔡美娜表示,國際機構普遍看好全球經濟增速略優於去年,且島內主要出口業者釋放出的訊息,也是對景氣前景抱持正向看法居多。考慮前兩個月已實現的出口數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第一季出口會增加7.4%,財政部認為達成幾率「審慎樂觀」,「也許還有機會上看8%」。不過,受限去年比較基數較高的影響,今年出口個位數增長率將是新常態。

  值得一提的是,經濟降溫也反映在經濟景氣燈號上,台當局昨日公布1月份經濟景氣概况,景氣燈號續呈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展望未來,當局認為,國際主要機構上調台灣經濟增長率,全球貿易量擴增,加上新興科技應用發展,都有助於維繫台灣出口動能,景氣溫和復蘇情勢仍會持續,對未來仍抱持信心。

  2月CPI飆13個月新高

  【又訊】衛生紙可能3月中旬調漲,造成島內民眾搶購,主計總處發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19%,創13個月以來新高點。主計總處指出,主因是春節加上烟稅調漲的雙重因素所致。而近日衛生紙喊漲,尚未反映在2月物價上。核心物價溫和平穩,并無通貨膨脹的疑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