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儲結束12個月連升 料未來總體趨勢穩定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施美報道:人行昨日公開數據顯示,中國今年2月份外匯儲備31344.8億美元,不及預期值31600億美元,也較前值31614.6億美元環比減少269.75億美元,環比降幅0.85%。2017年1月,中國外儲一度跌破3萬億美元,此后連續第12個月回升。受訪專家表示,2月份外儲減少首先是匯率的因素。其次,2月是中國傳統節日春節所在的月份,假期至工廠停產。對於未來的外儲形勢,她指出,受外貿盈利影響,外儲壓力或增大,但總體保持穩定。

  匯率春節等多因素導致

  究竟是何原因導致外儲中止此前連續12個月回升的勢頭?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2月份外儲減少與多個因素有關。首先是匯率的因素:美元在2月份的區間升值,而人民幣貶值。其次,2月份是中國傳統節日春節所在的月份,7天法定假期導致外貿企業的生產有停頓,并且在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下,企業的結匯意願降低。這些綜合因素導致2月份外儲下降。

  外管局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2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總體平穩,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格局。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匯率及資產價格出現調整,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和資產價格回調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儲規模小幅下降。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2月外儲下降還與債券市場中的估值因素有關:一是2月美元指數上漲1.66%,導致外儲中非美元投資部分折算成美元計價出現估值損失;二是2月全球債券市場收益率回升,其中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0.16%,導致外儲投資中債券投資出現估值損失。2月因春節因素,出境旅游、消費購匯需求增加,預計當月銀行結售匯會出現少量逆差,也是外儲下降的原因。

  單月數據無需過度擔憂

  未來外匯形勢將如何發展?譚雅玲認為,外儲前期的增量與中國的貿易形勢相關聯。「去年一整年,中國的外貿數據非常好。但外貿盈利并不樂觀,已經連續多月增量只有200億-300億。此外,由於2017年人民幣并沒有符合貶值的預期,中國外貿公司積壓了大量的訂單,基本很難盈利。所以,綜合來看,未來中國的外儲面臨一定壓力。」

  但她同時也指出,單個月份的外儲減少實屬正常,無需過度解讀。「中國的外儲是一條曲線,而不是直線。我們更重要的是分析外儲漲跌的原因,而不是只關注一個月的跌幅。」

  外管局表示,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為中長期中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創造有利條件。另一方面,預計全球經濟將延續復蘇態勢,主要央行逐步收緊貨幣政策,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上升。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中國外儲規模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警惕貿易戰等不確定性因素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日益加劇對外儲的影響,譚雅玲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還在觀望時期,例如共和黨就在反對特朗普的行為。并且,即使最后執行了提高關稅政策,不僅中國,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會受到影響,未來仍有很不確定性。

  雖然劉鶴昨日談訪美之行表示,雙方均表示不打貿易戰,但譚雅玲認為,大家應該更正確的看待中國外儲。「一方面要警惕這些不確定性因素,保持外儲在總量上的穩定;另一方面是進一步加大對金融領域的改革開放,有效利用中國的外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