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習近平強調三個「第一」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报

习近平强调,广东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報道,昨天上午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聽了袁玉宇代表發言,習近平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強大靠創新創新靠人才

  全國人大代表袁玉宇是一名10年前歸國創業的「海歸」,他所從事的領域是利用生物3D列印技術。聽了他的發言后,習近平表示,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是不可能真正強大起來的,只能是大而不強。強起來靠創新,創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創新機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點。

  習近平說,「看到你們回來在這里健康地發展我很欣慰。現在有了天時地利人和,中國的向心力、吸引力更大了。本土人才、海歸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們在報效祖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梅花香自苦寒來」

  作為廣東數千萬外來工的一員,米雪梅代表在發言中講述了她到廣東務工創業20多年的酸甜苦辣。習近平稱赞說:你的經歷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來」。習近平說,米雪梅發言中講到的外來工子女教育問題帶有普遍性。我們現在推動城鎮化建設,千方百計讓進城務工人員能夠在城市穩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進城的隨着進城,解決留守問題。同時,也要讓留在農村的老年人在鄉村振興戰略中找到歸宿。

  習近平指出,家庭人倫等值得珍惜的東西,在城鎮化過程中,在農民進城的大遷徙中受到了冲擊。這個冲擊不可避免,但在這個過程中不能泯滅良知人性。我們制定政策要設身處地為進城務工人員着想,把當前最需要照顧的、扶持的方面搞好。人民群眾在什麼方面感覺到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要在那些方面下功夫。廣東是外來人口聚集的大省。習近平要求廣東繼續探索積累經驗,為完善和創新社會治理,為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出新的貢獻。

  民企黨建大有可為

  在聽到黃建平代表介紹以黨建文化引領民營企業文化建設情况的發言后,習近平總書記肯定了他們的做法,表示民營企業搞黨建不是一種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擁護黨的理念,做到心中有黨。貫徹執行黨中央提出的新發展理念可以助推企業發展。他強調,對企業來說,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才是陽關大道。

  習近平聽到鄉村代表溫豔嫦發言后強調,一方面要繼續推動城鎮化建設。另一方面,鄉村振興也需要有生力軍。要讓精英人才到鄉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腳,讓農民企業家在農村壯大發展。城鎮化、逆城鎮化兩個方面都要致力推動。城鎮化進程中農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輔相成。

习近平强调,中国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習近平與深二代共話深圳速度

  昨天上午,習近平來到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

  會上,兩位來自深圳的代表——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劉若鵬分別作了發言。

  馬化騰劉若鵬都是「深二代」

  其實,上述兩人都有一個共同點——無論是他們本人,還是他們的公司,都是深圳「土生土長」。1984年13歲的馬化騰隨家人從海南遷至深圳。1992年,9歲的劉若鵬隨父母來到深圳。兩人都是典型「深二代」。他們都曾就讀於深圳中學。長大后,他們都做出了和被稱為「深一代」的父母們一樣的選擇——在深圳發展自己的事業。

  1998年,馬化騰和好友註冊成立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

  2010年,劉若鵬和好友歸國創立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勝利召開后,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第一站就來到深圳。騰訊和光啟,都出現在總書記的行程之中。

  總書記動情回憶深圳速度

  今年兩會,馬化騰、劉若鵬關注度都很高。

  3月5日,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前,馬化騰在「代表通道」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自己以及騰訊公司都是深圳特區發展的見證者、親歷者和受益者。昨天與總書記面對面時,馬化騰再次提及了自己與特區共成長的人生經歷:「30多年前,我來到深圳唸初中的時候,看着家附近的大廈一天天拔高,見證過早期的『深圳速度』。今天,互聯網與新興產業的迅猛發展,可以說展現着新時代的『深圳速度』。」

  馬化騰的發言,當場就得到了總書記的回應。據馬化騰描述,當他提及國貿大廈「三天一層樓」時,總書記很快就接了一句「深圳速度」。談及深圳經濟特區發展的歷程,總書記還動情地回憶起1979年他曾到過的沙頭角。當時,在寶安縣大食堂里搭着棚子吃飯的經歷讓總書記印象深刻。

  總書記給深圳明確「KPI」

  總書記的到來,也讓劉若鵬印象深刻。他說,總書記期間談及廣東發展,并專門點名說深圳在科技創新領域是全國的一面旗幟,并寄望深圳能進一步的探索引領。

  劉若鵬說,「這是總書記給深圳明確的指示和任務」。他還用了一個企業管理領域常常提及的「舶來詞」——KPI(關鍵績效指標)來擬喻這一指示。

  劉若鵬說,總書記的囑託讓他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他認為,重中之重就是進一步把原創性的、顛覆性的科技創新做好,為改革開放作貢獻。

  總書記的深情回憶和殷切囑託,表達了他對廣東、對深圳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

  的確,總書記對廣東、對深圳是十分關切的。中共十八大后,他離京視察「第一站」就到深圳,明確要求「充分發揮特區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剛剛過去的2017年,深圳經濟運行交出亮麗答卷,全市生產總值22438.39億元,同比增8.8%,位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三,多項指標創近年新高。而值得關注的是,新經濟快速發展成為增長新動力。

  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深圳將始終牢記總書記囑託,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申奭)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