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世貿總幹事籲各國避免貿易戰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世貿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5日在日內瓦呼籲,各國必須避免走上全球貿易戰這條路,並警告這可能引發全球貿易壁壘升級以及經濟衰退。

  當天在世貿組織全體成員代表出席的一場會議中,阿澤維多對自上周以來美國等多個成員發表的涉及本國貿易措施的講話予以回應。他說,我們由此清楚地看到,觸發全球範圍內貿易壁壘提升的風險存在,不能忽視。

  阿澤維多敦促各方仔細考慮當前形勢並認真思索。「一旦我們走上(貿易保護)這條路,要想折返將會十分困難。」

  阿澤維多還對WTO上訴機構目前所處困境表示擔憂。WTO上訴機構應配備7名大法官,但由於針對新法官的甄選程序受阻,致使該機構目前只有4名大法官在職。他認為解決這一問題「極為重要」,因為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行是支撐整個貿易體系的基礎。

  ITC:貿易戰雙輸已有先例

  聯合國和WTO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ITC)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近日也警告,貿易戰只會導致雙輸,沒有哪一方能從這場戰爭中獲勝。她說:「我們已經有過先例,並且看到了由此帶來的可怕後果。」

  在2013年成為國際貿易中心負責人之前,岡薩雷斯曾在WTO任職多年,她見證了小布殊執掌美國政府時期針對進口鋼鐵加徵關稅帶來的後果。岡薩雷斯回憶說,因為採取這一保障性措施,美國相關產業減少了20萬個工作崗位。

  馬克龍:法將力挺歐盟反制

  美國本周將出台具體措施,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國際機構和眾多經濟體都已公開批評這一政策。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日在巴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明言,如果美國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法國將支持歐盟在世貿組織框架下對美進行反制。馬克龍把美國宣布的措施稱為「經濟民族主義」,稱這種目光短淺的措施「從來沒有好結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