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缪国乐: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也应纳入规划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本报全国两会特派采访组报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来自广东河源的全国人大代表、德爱教育集团董事长缪国乐此次也准备了一份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议。他在建议中呼吁将粤东西北一些地级市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

  此前传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主要针对珠三角核心区,即珠三角九市和香港、澳门地区。与珠三角城市相连接的河源、汕尾、阳江等环大湾区城市并不规划考虑之列。

  缪国乐告诉记者,自党的十九大以来,环绕粤港澳大湾区周围的各大城市如惠州、河源等地市也在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他以河源市为例说,河源南接惠州、汕尾,东靠梅州,西连韶关,北邻江西赣州。与广州、深圳及香港的距离均为180公里左右,是广东省唯一同时近距离接受三个一线城市辐射带动的地市。河源既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往江西的“根据地”,也是珠三角连接长三角、辐射大内陆的重要枢纽,被称为深莞惠经济圈的“后花园”。从长远而言,大湾区的目标是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必然需要广阔的经济腹地支撑,现阶段规划涉及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发展平台、重要经贸合作等必将延伸和辐射到内地。

  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规划上要考虑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能将广东省环粤港澳大湾区的周边地区河源等地市也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范围统一规划,从而使这些地区有机会充分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政策红利,能深度对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分工合作,进一步发挥这些城市群的区位优势。(记者卢伟、李苑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