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深圳宝安乘风而上 势在必行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随着国家、广东省、深圳市战略布局相继落地,深化深港澳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被提上重要日程。

  “向海而生,向湾而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跑”的“风口”已经来临。在这场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浪潮中,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起点的深圳市宝安区,备受外界关注。在宝安区六届三次党代会上,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作报告提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干在实处、先行一步,用2-3个五年规划,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

  宝安作为内地产业基础最雄厚、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适时提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建设契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战略目标,可见使命担当和责任。宝安正走进一个大有可为、千载难逢的“湾区时代”。

  香港商报记者 王娜、王晓蕾

  抢抓湾区建设时代机遇正当时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湾区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极和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策源地,成为世界创新发展的高地。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湾区经济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更是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

  俯瞰粤港澳联动融合的全新版图,深圳市宝安区的地理位置耀眼夺目。毗邻香港、背靠珠三角、地处亚太主航道、穗莞深港黄金发展轴的地理中心、广深创新走廊的地理中心以及深中走廊桥头堡……宝安以城市群区位中心的绝对优势,撑起大湾区协同发展的脊梁。

  与此同时,宝安拥有航空、海港、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兼具海港、空港、铁路、轻轨、内河码头、高速路网“六龙汇聚”,未来,深中通道在此登陆,湾区城际轨道枢纽在此穿过,加之规划中的海滨大道、宝坪大道,宝安将串联起港、深、中、莞、穗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宝安将成为“湾区经济”不可替代的核心动力。

  作为内地产业基础最雄厚、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宝安积累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大的产业配套、开放的经济结构,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创造了世界经济史、城市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产业基础完备、要素流动性强、创新能力持续上升的基础上,宝安不仅具备成为全球创新核心的基础,更将成为湾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策源地、输出地。

  当前,广东正在强力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这条走廊呈南北走向、纵贯宝安全境;随着深中通道规划建设的加快,一条东西向横跨珠江口、连接珠江三角洲东西两岸的深中科技创新产业带逐渐形成,深圳市宝安区和中山市翠亨新区将展开新一轮产业合作。这两条经济带在宝安交汇,而历来产业基础雄厚的宝安,正逐步成为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革命的核心引擎。

  高起点规划建设湾区核心大有可为

  放眼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其均以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和国际化为重要特征,发挥着引领创新、聚集辐射的核心功能。作为与之并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为城市群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赋予了新的使命。

  宝安区六届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宝安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引领,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精耕细作、精雕细琢,规划建设好美丽的宝安湾区”。

  对标世界级湾区建设标准,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度上,宝安区提出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优势,以宝安国际机场为依托,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依托占地50万平方米、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平台为依托,打造国际商务枢纽;以湾区城市群规划建设和深中通道建设为契机,打造西拓门户枢纽。通过这三大战略枢纽,汇集全球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强化在湾区中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把宝安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的“领头羊”。

  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根,既承载着过去,又影响未来。在今年的宝安区“两会”上,宝安区政协委员就联名提交了《关于将宝安45公里海岸线命名为“宝安湾”纳入深圳城市规划的提案》,引发热议。该提案指出,放眼未来,宝安有着45公里的优质海岸线和通达全球的交通枢纽,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这里深度融合,经济集聚和辐射能力空前强劲,都市核心区和西部城市中心交相辉映,宝安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是山就要崛起,是海就要浩荡。不难预见,未来的宝安将拥有贯通内地、连接全球的空港海港和高铁枢纽;世界一流的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在这里闪耀;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经济集聚和辐射能力空前强劲;广深、深中“双走廊”优势叠加。这也势必将吸引港澳的人才与资本,辐射城市群,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宝安必将因势利导,推动从“城市中心”到“湾区核心”的战略跃升,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的崛起,开启世界四大湾区的全新格局。

  打造“智创高地”挺起“宝安湾”脊梁

  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新兴技术大变革是催生湾区繁荣的不竭动力。伦敦湾、纽约湾、东京湾和旧金山湾分别代表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成果,在不同的时代独领风骚。

  当前,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风起云涌,以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断推动众多行业变革转型。宝安区审时度势,提出打造“智创高地”战略,意在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换道超车”,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龙头,并为珠三角创新圈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圈升级提供战略性的支撑作用。

  2017年,宝安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创新能力大幅增强,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宝安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48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45亿元,增长9.7%。创新百强的产值1200多亿元; 63个科技桃花源提供680多万平方米的创新空间承载……宝安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业态融合上优势明显,以“创新+智造”为特色的产业链不断完备,以生产性服务业、智能制造为主的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最值得关注的是,宝安本土企业华讯方舟是内地卫星通信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太赫兹研究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云洲科技专注于无人船技术,填补了海上无人艇产业的空白,2017年正式选择落户宝安……这一系列大咖企业的成就,亦体现出宝安“智创高地”的魅力所在。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推动宝安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对标世界级湾区核心城市,宝安正荟萃国际国内创新机构、团队、人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这里深度融合,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目前,宝安区已有303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省拥有最多国家高新科技企业的区,在这些“国高”带领下,宝安科技创新发展势不可挡。

  在“智创高地”路径规划中,将建设“两基地一中心”:建设万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进一步巩固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地位;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打造湾区智能产业技术策源地、智能系统方案输出地、智能制造应用高示范基地;建设国际产业创新中心,发挥产业链完备优势,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环境

  湾区蓝图正在描绘,宝安区与世界的联动更为紧密,在新征程中更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发展腹地和美丽花园。

  宝安区不仅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也是民生大区。这里生活居住着来自全球各地的500多万人,他们不仅是大湾区建设的主力军,更期望在这片土地上实现美好的生活,拥有幸福的人生。为此,宝安区提出,宝安将以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以污染治理攻坚为突破口,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宝安市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富裕家园、和谐家园、文明家园、幸福家园、美好家园。

  记者获悉,今年宝安将开展42项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文体、社会保障多个方面,将为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民生支撑。

  针对教育卫生资源短板,宝安以教育、卫生集团化改革破题。宝安成立宝安中学(集团)、新安中学(集团)、宝安职业教育集团、宝安幼教集团四大教育集团,完成了“一级管理”教育体制改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倍增。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同时,宝安不断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3+2”“南中北3个片区”医疗格局,打造3个高品质区域医疗中心和高水平“半小时优质医疗服务圈”。

  在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宝安更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在强化住房保障方面,宝安今年将在每个街道启动1个以上棚户区改造项目,每个街道完成1个试点项目,力争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6643套,供应6000套。

  “宝安离香港非常近,和南山、前海相比房价偏低”,香港大学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表示,向未来看,深圳最有可能实现香港水平的社区服务,这是一个很好的融合机会。宝安将以多元包容的姿态,为500多万居民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共同谋划民生福祉,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