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沙特夥埃及共建跨國特區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沙特和埃及4日宣布,設立100億美元(約783億港元)的聯合投資基金,把西奈半島南部上千平方公里埃及土地納入沙特規劃的「新未來」項目。

  沙特投資協助開發西奈項目

  沙特王儲薩勒曼當天造訪埃及,開始自去年獲任命王儲以來首次出訪。埃及總統塞西到機場迎接。

  一名沙特官員說,沙特將為聯合投資基金提供資金,幫助開發「新未來」項目在埃及南西奈省的部分。

  薩勒曼去年10月發布「新未來」項目,打算在沙特西北部泰布克地區建造面積2.65萬平方公里的跨國特大城市和經濟特區。項目總投資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是「沙特2030願景」經濟和社會改革計劃的一部分。約旦的部分國土也將納入「新未來」項目開發範圍。路透社報道,沙特與埃及共設投資基金,凸顯阿拉伯國家中財富第一大國與人口第一大國的戰略關係。

  埃及支持沙特打擊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反政府武裝。去年6月,埃及和沙特等海灣國家一道抵制尋求與伊朗改善關係的卡塔爾,塞西批准向沙特歸還兩座紅海島嶼。就在薩勒曼到訪前一天,埃及最高法院駁回所有針對「還島」協議的訴訟。

  除了在經濟等領域強化雙邊關係,塞西和薩勒曼還討論了地區衝突和反恐事務。埃及總統府發言人拉迪說:「雙方確認將繼續合作對抗對地區事務的干涉以及在地區國家之間擴散不和及分裂的企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