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避險情緒升 恒指插穿三萬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港股跌穿100天平均線短期阻力大。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歐美政經事件持續困擾環球市場,資金避險情緒急升溫,港股昨早段升近百點後倒跌,尾市跌勢加劇,恒生指數插穿三萬關,收市報29886點,大跌697點或2.28%,失守100天線(29996點),再度蒸發今年所有升幅。國企指數跌穿萬二關,收報11991點,跌212點或1.74%。

  恒指昨日為今年第二次跌穿100天線,全日成交縮至1184億元。重磅股全線下挫,騰訊(700)以全日低位425元收市,跌2.5%,已拖低恒指77點。4大內銀股以建設銀行(939)跌2.7%最傷,其餘3行跌1.4%至2.5%。內險股亦捱沽,中國平安(2318)跌2.5%;新華保險(1336)跌3.3%。內地再提推動電信運營商提速降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中國聯通(762)急挫5.9%;中移動(941)跌3.2%險守70元,是表現最差藍籌。

  外圍政經環境動蕩,「兩會」維穩憧憬未能為大市降溫。由美國引發全球貿易戰憂慮尚未平息,接踵而來的意大利國會大選結果,亦將對意大利和歐元區的政局穩定、經濟發展構成威脅。在政局未明朗下,意大利10年期國債息上漲5個基點,至2.02%。歐元兌美元持續受壓,刷新日內低位,報1.2268。

  資金大舉轉返日圓避險,導致日圓匯價顯著上升。美匯指數則於90水平上落,商品貨幣及黃金則全線受壓。港匯轉弱,一度跌至7.8325低位。

  港股中長期投資價值不變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稱,由美國計劃徵收進口鋁鋼重稅牽起之全球貿易戰,是市場的黑天鵝,雖然不排除會發生,但機會不大。他說,美國總統特朗普言行難估,所以投資者要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對各行各業,以至對全球經濟及股市的影響。他續說,若實施鋁鋼重稅,率先打擊工業股,緊接着的會是科技股及消費類股。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從投資者認為「兩會」期間財金政策或從嚴的角度出發,內銀內房短線難免受到影響。目前國策為扶貧及民生,故此消費、教育及醫療板塊仍將會是市場焦點,當中若基本面良好,具備產業升級概念,更加值得關注。整體市場而言,近期市場動蕩,香港市場處境被動,兩會因素並不一定會突出,始終環球因素全面影響港股市場的走勢。不過,在資金持續流入香港及利好政策不出現逆轉的前提下,儘管港股持續短線波動,但中長期投資價值不變。

  29200點有較大支持

  耀才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港股現時屬政治市,變動較大,加上港股三萬點之上的成交減少,「北水」亦出現換馬情況,而非淨流入,港股在缺乏成交支持之下,敏感度較大,導致昨天尾市跌市加劇。不過他認為,港股三萬關只是心理關口,不存在支持,料恒指28800點至29200點將有較大支持。

  港匯創34年新低 反映資金流走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近期港元疲軟,港匯繼上周五跌穿7.83水平,創2005年金管局優化聯匯制度引入雙邊兌換保證以來最低,昨日亦跌勢未止,一度低見7.8331,是1983年9月底以來最弱水平。截至昨晚8時,港匯仍處於7.83以下水平,最新報7.8308。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預計今年由於美聯儲加息等原因,有部分資金將流走,但對本港來說是好事,無須擔心。他解釋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有1300億至1400億美元流入香港,而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今年或將加息3至4次,加上稅改及縮表等原因,或令部分資金流走,但此舉可令香港利率趨正常化。他亦表示,金管局會密切注視有關情況,確保金融市場有序運作。

  美再加息港元更弱

  眾所周知,本港實行聯繫匯率制度,港元按7.8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與美元掛钩,以保持港元匯價穩定,而根據聯匯制度,港元兌美元在7.75至7.85之間浮動屬正常。之後,金管局因應亞洲金融危機推出7項技術性措施,以鞏固貨幣發行局制度,減低港元受到炒家狙擊的機會。到2006年,該局再推出優化聯匯制運作的措施,以消除有關港元匯率在聯匯制下可轉強程度的不確定性。

  由於港美息差擴闊,套息盤推低港元匯價,如果美國聯儲局在本月的議息會議中再宣布加息,港匯或進一步轉弱至7.85弱方兌換保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