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課稅鋼鋁無國豁免 歐盟擬定270億反制清單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

  針對美國此次對鋼鐵和鋁產品徵稅計劃,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在CNN節目上表示:「不會豁免任何國家,但對美國企業所必須的某些特定產品,可能會給予一定的豁免。」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特朗普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開徵全球性關稅的計劃,似乎還留有一定餘地。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當地時間周日在CNN節目上表示,徵稅計劃對美國國內鋼鐵和鋁行業的生存很有必要,因此不會豁免任何國家,但對美國企業所必須的某些特定產品,可能會給予一定豁免。

  美企所需特定產品可豁免

  對貿易問題一向持鷹派立場的納瓦羅稱,在某些特定情形下會有豁免,這時候需要通過豁免讓(美國)企業能繼續運轉。但是在當前這個時點,沒有一個國家會被排除在外。這是美國官方首次暗示,本次徵稅計劃的範圍可能並不像外界最開始認為的那樣廣泛。

  納瓦羅表示,特朗普可能本周簽署通過鋼鐵和鋁進口關稅,最遲也會在下周簽署。他強調:「一旦你開始豁免某些國家,你就需要進一步提高對其他所有人的關稅。只要豁免了一個國家,然後就得豁免另一個國家,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同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表示,特朗普已就徵稅計劃與多國領導人溝通,但他並未考慮給任何國家豁免。

  外媒稱,納瓦羅和羅斯的表態對加拿大、英國和韓國等美國盟友是一個打擊。特朗普上周口頭宣布徵收關稅後,引發了加拿大等盟友的最後一刻游說,加拿大目前是美國最大的鋼鋁供應來源。英國官員也極力要求享受豁免,但在英國仍是歐盟成員的情況下找不到這種安排的合法手段。英國首相文翠珊在與特朗普通話期間表達了她的「深切擔憂」。她表示,需要一個多邊解決方案來解決鋼鐵產能過剩的全球問題。

  歐洲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歐盟對豁免機制所抱期待很低,主要把精力放在準備「由布魯塞爾作出嚴厲和明確的反應」上。預計歐盟委員會最快可能本周三就拿出針鋒相對的措施,但必須先等待特朗普政府正式批准詳細的關稅提案出爐。歐洲外交官稱,歐盟還在與受特朗普擬議措施影響的其他國家接觸,如日本、加拿大、巴西和土耳其等。

  歐或向美IT巨頭營收徵稅

  據悉,歐盟已擬定了28億歐元(約合270億港元)的反制措施清單,其中包括三分之一的鋼鐵和鋁產品,三分之一的農產品以及三分之一的其他產品。這份清單上既有玉米和橙汁等大宗商品,也有美國特色產品如哈利大偉遜電單車、邦邦威士忌和Levi's牛仔褲等。另據《法國星期日報》消息,法國經濟部長梅爾透露,歐盟正考慮數周內開啟對美國科技巨頭在歐盟的營收徵稅。梅爾稱,稅率將是企業營收的2%到6%。之所以按照營收徵稅而不是按照利潤徵稅的原因是,歐盟各國稅收執行規則有差異,按照營收徵稅相對便利。針對有批評指歐盟給科技巨頭設定的稅率不夠高,梅爾表示,這只是改革的開端。歐洲外交官們表示,歐盟採取報復行動已沒有回頭路。

  【新闻链接】大摩料課稅對亞洲影響可控

  特朗普針對鋼鐵和鋁的「關稅大棒」還沒有正式落下來,已引發全球市場巨震。但分析普遍認為,美國計劃實行的關稅措施對經濟的實質影響不大,真正令人擔憂的是未來全球貿易摩擦會否被進一步激化。

  在亞洲,韓國是美國鋼鐵第三大進口來源國。路透社

  課稅產品僅佔出口總額8%

  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艾雅、金戴力等在周日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特朗普對鋼鐵和鋁徵收進口稅的做法,無論是對於美國還是美國貿易夥伴來說,直接影響是可控。據大摩測算,鋼鐵、鋁、太陽能板和大型洗衣機在美國進口總額中的佔比僅為4.1%,從全球視野來看,這些產品在國際貿易中的佔比也只有0.6%。

  據美國商務部數據,加拿大是目前美國鋼鐵的最大進口來源。在亞洲,韓國是美國鋼鐵第三大進口來源國,日本位列第七,中國只排在第十一位。關於鋁以及鋁相關產品,去年加拿大依然是美國鋁進口的最大來源,中國緊隨其後。

  但大摩認為,對於中國、韓國、日本這些亞洲主要經濟體來說,關稅的影響較弱,因為這些產品的出口只佔這些國家出口總額的6%至8%,而這些產品在對美國出口總額中的佔比則更小,只佔0.6%至1.1%。再加上當前全球經濟增加環境依然良好,為亞洲出口的需求提供了強勁支撐。

  貿易摩擦擴大長期風險堪憂

  雖然直接影響有限,但特朗普使用「關稅大棒」的節奏太快,1月才剛剛對太陽能面板和洗衣機下重手,3月又劍指鋼鐵和鋁,而且計劃採取的關稅是一系列可選項中最為嚴厲的,這意味着貿易摩擦進一步擴大且持續的可能性已上升。大摩認為,如果貿易摩擦確實擴大且持續存在的話,對全球供應鏈的潛在破壞性影響將使得對貿易敞口較大的亞洲成為受影響最大的地區。長期來看,企業可能會重新評估對生產設施的選址決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