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大角咀廟會環保減廢創先河

2018-03-05
来源:香港商報

  第十四屆大角咀廟會開幕禮上,賓主共同主持剪綵儀式。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嘉倩報道:由旺角街坊會主辦的第十四屆大角咀廟會昨日在福全街舉行,本屆廟會首次以環保為主題,推行一連串的綠色措施,持續全日的活動「睇頭」多多,包括25隊青少年文化團隊、近千人參與的廟會大巡游,時裝表演,十八醒獅梅花樁表演等,亦有近70個傳統文化特色、青年創業及游戲攤位,晚上更有千人盆菜宴,以及500尺夜光龍表演,現場人頭涌涌,熱鬧非凡。

  梁華勝(右四)、王小靈(右五)、黃錦星(左五)等共同為金龍點睛。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王小靈、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郭黃穎琦、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社署九龍城及油尖旺區福利專員關淑儀、旺角警區指揮官甘榮耀總警司、廉政公署西九龍首席廉政教育主任嚴厚蘊等蒞臨主禮,聯同旺角街坊會主席梁華勝、首席會長羅犖銘,大會主席陳香蓮、首席會長葉德榮等共同主持剪綵、金龍醒獅點睛、鳴鑼等儀式,為廟會揭開序幕。

  黃錦星赞移風易俗可稱典範

  梁華勝致辭時表示,活動旨在創造具香港地區文化特色的盛事,為香港市民及游客提供精彩、豐富的文化節目,推動文化交流及地區經濟,本屆活動以環保為主題,配合政府推行的環保政策,為環保出一分力。他指出,廟會物資歷年均會循環再用,均盡量使用環保材料,盆菜宴不再提供即弃餐具、齘布、濕紙巾、樽裝水及汽水,鼓勵巿民自帶餐盒將剩餘食物帶走,至於工作人員和義工用餐則與區內食肆合作,使用循環再用的飯盒等。

  他表示,期望通過一系列措施,可減少弃置6000個膠樽、5400件即弃餐具、500件膠齘布、2000件即弃濕紙巾及600個發泡膠飯盒,呼吁大家同心將環保知識付諸行動,從自身出發,減少制造廢物,為香港的更好明天共同努力。

  黃錦星赞揚旺角街坊會秉承「守望相助、休戚相關、患難相扶、移風易俗」的精神,并與時俱進,切合全球環保減廢的思潮,開創先河,將傳統結合環保,惜物減廢,做政府《大型活動減廢指南》的先行者,是次廟會在本地,甚至海外都可稱為典範。活動現場設立水機,鼓勵大家盡量少用即弃膠樽;巡游、表演物資,盆菜的碗筷、齘布等循環使用;盆菜廚餘收集回收再生等一系列措施從源頭減廢,到重用,再到回收都作了不同思考,別具心思。

  他指出,希望大型活動結合環保的風氣能影響到其他香港盛事,市民大眾在日常生活亦可做到惜物減廢,共同參與,眾志成城。他笑言會將此次活動的盛况放上個人Facebook和Instagram,呼吁大家透過不同媒介宣揚減廢,移風易俗,讓香港更環保。

  全日節目豐富夜光龍掀高潮

  今年大會繼續撥出30個創業攤位,免費讓社區人士及青少年售賣具創意及特色物品。活動還邀得內地多個地區的表演團體參與巡游和演出,作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全日精彩連連,特色巡游、木偶飄色、時裝表演、懷舊歌曲、武術、樂器、中西舞蹈、傳統戲曲藝術表演等節目連番上演。中電的百變環保車及兩位環保代言人「超人中中」和「力力隊長」參與了廟會,推廣節能和減碳。

  昨晚舉行閉幕禮,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劉國強、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等共同主持500尺夜光龍吐珠儀式。隨后壓軸表演登場,福全街街燈熄滅,500尺夜光龍在街道上穿梭飛舞,夜光鳳凰、鯉魚、十二生肖等魚貫而出,掀起全場高潮,市民歡呼連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