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理財教育越早越好

2018-03-05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關注理財教育對兒童及青少年未來成長的重要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早在80年代便建議理財教育越早開始越好。研究也證實有良好理財知識及越早培養良好兒童的理財行為及態度,對他們成年後有很多正面影響,包括良好的身、心健康,更和諧的家庭關係,更不用說經濟狀況會比沒有接受理財教育的人好。

  現在超過20個地區例如美國、英國和澳洲等有系統地推行學生理財教育,有系統的教育不單教理財知識,也包括提升學習動機,懂得實踐和持續進行。理財課程(4S)是理論驅動和以證據為基礎(Theory driven and evidence-based), 4S是指儲蓄(Saving)、消費(Spending)、投資vs投機(Speculation vs Investment)、分享(Sharing),以教案規格推行。

  日本兒童理財領先亞洲

  目前,亞洲地區只得日本推行校本的學生理財教育,新加坡、台灣等只是零碎地實行,內地和香港相對落後。

  事實上,透過教育培育兒童及青少年建立一個正確金錢觀及良好的理財態度和行為,有多方面的好處。首先,個人較容易抵禦金融市場的誘惑,例如:股票和加密貨幣(高風險、高回報)的炒賣;其次在現今電子貨幣越趨普遍令金錢與消費的關係變得模糊下,能慎防「碌爆卡」等「先使未來錢」問題。

  校本理財教育,原意希望透過全面的理財教育,達到培養耐性、學習如何有效儲蓄、怎樣精明消費、懂得分辨投資與投機(投資要等候回報,不作非理性的投機行為)、作出正確的理財及退休準備以及學習分享。因此,筆者認為理財教育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絕對有利,故此越早開始教育越好。作為金融中心的香港,我們不能只顧目前利益,應一起多為下一代想、努力。

  筆者自2009年起舉辦了接近100場親子、理財講座或分享會,2016年起在5間中學開始教授理財課程,每學期五班,課程持續三個月。在2018新學年,筆者亦計劃與小學合作,教授小學生理財,歡迎有興趣的學校,聯絡商討。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