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肖鋼倡推符合國情註冊制 反思股市異動 從嚴監管市場

2018-03-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沉寂兩年之後,全國政協委員、前證監會主席肖鋼昨日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A股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服務獨角獸企業上市,是新股發行核准制度的創新。他還稱,要積極地創造條件,推進符合中國國情的註冊發行制度。

  與此同時,肖鋼反思了股市異常波動教訓:資本市場需要從嚴監管。

  改革發行制度有利市場健康

  在談註冊制改革時,肖鋼表示,不能馬上實施註冊制,並不意味著現行的發行審核制度就不能加以改進和創新。應該將其看作歷史的動態過程,這是一種很好的探索。應當積極創造條件,建設符合中國國情的註冊發行制度。註冊制改革是整個資本市場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但同時註冊制改革也要具備一些條件才能實施,從核准制到註冊制改革中間必然有一些過渡。

  「從趨勢上看,對IPO的監管肯定是趨嚴的,下一步的過會率很難預料,但是在股票發行核准制下,加強審核是政策取向。」肖鋼說。

  肖鋼還將註冊制改革及市場健康發展的根源歸結於改革開放,「我覺得還是要改革發行制度,因為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最終還是要靠改革開放,最終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出路還是在於改革開放。」

  此外,他還認為新股常態化發行會持續,「至少我個人認為應該堅持常態化發行。」同時,退市制度應進一步改進和完善。要積極地創造條件,推進符合中國國情的註冊發行制度。

  價值投資時代已經開啟

  對於「獨角獸」企業上市問題,肖鋼稱,A股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服務獨角獸企業上市,是新股發行核准制度的創新。他還表示,目前資本市場支持新興經濟不斷出台改革和創新舉措,對於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支持創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比如最近360回歸A股、富士康IPO特批等,下一步預計還會有進一步的舉措。

  肖鋼還談到,A股市場「二八」現象是一個結構性行情,價值投資時代已經開啟。他提到,過去一段時間中小市值的股票價格比較高,「這也符合市場規律」。

  反思股市異常波動教訓

  談及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的教訓時,肖鋼認為市場需要從嚴監管,「我認為從嚴監管是對的,本人作為前主席(在這方面)需要反思。」

  對於證券違法中違規的處罰金額偏低的問題,他認為,因為有的法律規定的處罰金額很小,起不到威懾作用,違法違規的成本較低,所以他同意提高處罰金額。

  而對於目前資本市場各類違法違規行為,肖鋼認為,依據證券法能夠給予的處罰金額上限偏低,有必要通過證券法的修訂提高處罰金額上限,尤其是欺詐行為,應受到嚴厲處罰。

  呼籲大力發展直接融資

  肖鋼表示,按照十九大報告要求,資本市場下一步要大力發展直接融資。國家經濟要轉型,增長動力要轉換,必須要發展資本市場,發展股權融資,這首先要把市場基礎制度建立好。

  肖鋼說,資本市場融資功能要完備,基礎制度要紮實,市場監管要有效,投資者權益要得到充分保護,要構成這個體系面比較廣,不僅是監管部門的事,也不是業界一個方面的事情,應該是全社會和市場參與各方共同的一種責任,特別是市場文化建設,這需要更長久的時間。

  新三板門檻問題需研究

  針對新三板市場交易不活躍的問題,肖鋼表示:「目前業界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提出建議降低門檻,有的認為新三板市場是一個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市場,不應該降低門檻。降低後散戶較多就與目前滬深市場投資者結構趨同了。這個問題還需要研究和討論。」

  另外,針對證券法修訂的問題,肖鋼表示,兩年前已經有一個修訂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也二讀審議過,但現在看證券法修改確實難度也比較大,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深入的研究,因此肯定是到新一屆人大完成修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