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今揭幕 大灣區為港添新動能

2018-03-03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舉行預備會議。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汪洋同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握手。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本報兩會特派采訪組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通過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和港澳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為港澳地區的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介紹會議有關情 况并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公布

  當天下午,王國慶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王國慶指出,香港要充分利用這一重大機遇,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它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它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把香港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他還說,澳門也要藉此建設好世界旅游休镕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把澳門打造成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文化交流合作基地。

  王國慶表示,據了解,中央有關部門會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編制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按程序報批,審批通過后將正式公布。全國政協委員尤其是來自粵港澳地區的委員一定會高度關注,并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獻計出力。

  港區代表委員齊為灣區建言獻策

  此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接受本報采訪時,紛紛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言獻策,體現出香港同胞對此發展機遇的殷殷期盼。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會長林淑儀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策略,故工聯會兩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兩名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12項提案及建議,主要就與大灣區發展有關,涉及四大範疇,包括完善港人內地就業保障、提高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及便利港人在內地出行、向在內地的港人提供醫療保障、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的流通。

  在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方面,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聯同榮譽主席梁君彥在提案中建議,在大灣區以「先行先試」方式設立區內專業資格互認制度,為區內提供更多有助大灣區專業服務發展的專業人才。

  在推動大灣區旅游方面,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旅游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建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旅游一體化,打造香港成為「一程多站」起始站,以及加強郵輪旅游合作,發揮香港作為大灣區郵輪旅游樞紐平台的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亦表示,民建聯代表委員建議通過發展大數據、加強科技基建等政策,將整個大灣區發展成智慧城市群,并在大灣區內成立國家級的科技創新中心。其中,建議免除來自香港的原材料、設備和中間產品等的入口關稅,以降低研發等成本,為大灣區的創科產業提供更佳條件。

  政協議程公布 委員通道開張

  【香港商報網訊】本報兩會特派采訪組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於3日下午3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15日上午閉幕。

  王國慶介紹,大會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况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并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等;審議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選舉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

  他表示,大會將安排2次大會發言,13次小組討論,1次界別聯組討論,3場記者會。為方便媒體采訪,今年首次組織三場「委員通道」集體采訪活動。目前,大會籌備工作都已經就緒。

  全國政協章程將修正

  發布會上,記者注意到,大會將審議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對此,王國慶解釋,政協章程是次進行部分修改,主要基於三點考慮:一是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觀點、新判斷、新舉措,需要在政協章程中加以體現貫徹;二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共中央有關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部署,也需在政協章程中加以體現貫徹;三是過去5年里,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在工作中形成很多好做法、好經驗,也需要通過章程的修改,把這些好做法、好經驗上升為制度。

  被問到對於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在新時代履職有什麼新期盼,王國慶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這是新時代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人民政協將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工夫。思想共識要有新提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廣泛凝聚正能量;履職盡責要有新作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

  「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人民政協的工作一定會以嶄新的氣象和優异的成績回應時代和人民的要求。」王國慶表示。

  首設「委員通道」十多位委員今登場

  王國慶表示,今次政協大會首次組織了三場「委員通道」,對中外媒體開放采訪。今日下午2時許,首場「委員通道」將在大會堂內中央大廳開啟。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今年兩會備受關注,在往年「部長通道」基礎上,首次開啟了「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

  據了解,今年政協大會「委員通道」主題是「新時代的人民政協」,圍繞科技、生態、教育、社會和法制建設、創新發展、實體經濟等話題,委員們將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三場「委員通道」將分別於3月3日、10日和15日舉行,每場時間約為40分鐘。在首場「委員通道」,將有楊利偉、潘建偉、張桃林、呂忠梅、楊揚等來自多個界別的十餘位全國政協委員接受中外記者采訪。

  昨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預備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由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以舉手表決等方式,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主席團會議主持人和秘書長名單,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議程和日程以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名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