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保監規範險企資產負債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保監昨日發布《保險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規則(1-5號)》,旨在防範資產負債錯配風險,提升保險公司資產負債管理能力。規則自發布之日起試運行,計劃試運行一年。

  評級差或被限制投資

  保險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規則主要包括能力評估規則、量化評估規則和管理報告規則等。其中能力評估規則從組織結構、人員職責、工作流程、績效考核等方面提出監管規範;量化評估規則從期限結構、成本收益和現金流等角度,全方位評估公司資產負債匹配狀况;管理報告規則規範了資產負債管理季度報告和年度報告的內容、報送方式等。

  據介紹,試運行期間,保險公司要按照規則要求編制資產負債管理報告,於每季度結束后30日內向保監會報送季度報告,自2019年起,每年5月31日前向保監會報送年度報告。試運行期間,暫不針對各保險公司的評級結果采取監管措施。

  保險公司將分為四類

  保監會資金部資金監管處副處長杜林說,雖然試運行期間不采取監管措施,但監管部門會加強風險監測。正式運行后,保監會將根據資產負債管理能力和匹配狀况將保險公司劃分為A、B、C、D四大類,對於能力高、匹配好的A類公司適當給予支持性的監管政策,對C類公司采取下發風險提示函、監管函等措施,對D類公司采取限制資金運用形式等措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