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小米IPO A+H股雙行 雷軍或成中國首富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多位接近小米的人士昨日爆料,一直以來備受關注的小米IPO,最終可能會在內地與香港股市同時上市。此前關於小米上市的猜想,大多集中在將於2018第三季度末登陸港交所,成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公司之一。而現在,不只是香港,內地市場也將迎接這個科技巨頭。按照雷軍目前所持有的小米77%股份來看,上市后的小米極有可能讓雷軍一躍成為中國的新首富。

  兩市同拋橄欖枝

  此前,據多位接近小米的市場人士透露,小米已召開上市啟動會,并將選擇在香港上市。一位投行人士稱:「小米正在爭取成為港交所新政策后首家登陸H股的互聯網巨頭。」而曾經錯失阿里巴巴的香港資本市場,正在醞釀20多年來最大一次上市改革,希望啟動「同股不同權」機制,來迎接新經濟企業。

  港交所2月23日發表《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市場諮詢》。當日,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在講同股不同權的投資者保護中,突然提到小米CEO雷軍,隨后立即解釋稱不是因為要讓小米先上。

  中證監2018年工作會議也指出,要吸收國際資本市場的制度與方法,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2月26日,內地官媒新華社發文稱,中國資本市場要圓「BATJ」夢。2月28日,中證監表示將對雲計算等4大行業「獨角獸」企業IPO開通綠色通道。

  眾多跡象表明,小米IPO最終可能會敲定A+H股雙行。

  有望成中國第3大科技股

  此前,根據媒體「全天候科技」的報道,他們所獲得的一份小米Pre-IPO融資項目方案顯示:目前小米底層資產估值為540億美元,上市后保守估計市值為1000億美元。另有一種說法是,雷軍給小米定調2000億美元的目標,并且受到了投行的認可。據媒體消息,目前小米IPO事件中,投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均已入場。

  截至發稿前,阿里巴巴市值約4771.94億美元,騰訊市值41056.3億港幣,百度市值約876.1美元,京東市值約671.4美元,因此估值超千億美元則意味著,小米上市后的市值將超過百度和京東,成為僅次於騰訊、阿里的中國第3大科技股。

  引發全球資本市場關注

  小米IPO引發了全球資本市場的關注,在國內,背后的VC/PE(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也是期盼已久。自2010年到2014年,小米一共完成了6輪融資,投資方眾多,包括晨興創投、啟明創投、IDG資本、淡馬錫、DST、GIC、厚朴投資和雲鋒基金等數十家VC/PE機構。根據數據記錄顯示,小米的上一次融資在3年前。2014年12月,雷軍宣布小米完成11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當時公司估值僅為450億美元。

  增長動力十足

  小米下一步的增長動力主要來自線下及海外。隨著小米生態鏈產品日漸豐富,小米2016開始為產品鋪設線下渠道,2017年底開設近300個「小米之家」,坪效達到27萬元/年,有調研顯示終端門店已經實現盈利,未來將成為小米的紅利渠道。

  海外市場也進展順利,進軍東南亞,印度市場全面打開。2017年下半年小米已經超越三星成為印度手機出貨量第一品牌,2017年小米手機在海外12個國家進入了前5。分析師認為未來2-3年海外新興市場的紅利將支撐小米高速增長。

  但眼下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增速的持續下滑與政策風險,也可能影響小米海內外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