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聚焦预算案】首擴闊稅階 寬稅41億惠民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

  財案擴闊稅階惠及134萬名納稅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莊海源、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於財政預算案中重點減輕一般「打工仔」的稅務負擔。建議由2018/19課稅年度起,把薪俸稅的稅階由現時4.5萬元擴闊至5萬元,並由4個稅階增至5個,邊際稅率分別調整為2%、6%、10%、14%及17%。其中增加稅階更是自回歸以來首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有關措拖將讓134萬名納稅人少交近41億元,平均每名納稅人可節省約3000元。財案又提出,寬減2017/18年度75%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3萬元,全港約188萬名納稅人受惠。

  退稅75%上限3萬元

  其他惠及「打工仔」的稅務措拖,包括供養60歲或以上父母、祖父或外祖父母的免稅額,將由4.6萬元增加至5萬元,如跟納稅人同住,可額外獲5萬元免稅額。供養55歲至59歲「父母、祖父或外祖父母」的免稅額,會由2.3萬元增加至2.5萬元,如跟納稅人同住,可額外獲2.5萬元免稅額。

  增加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由現時10萬元增至12萬元,將惠及33.5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13.1億元。新設立傷殘人士免稅額,有7.5萬元,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4.5億元。另長者住宿照顧開支將由9.2萬元增加至10萬元。

  根據預算案所附派發公眾的摘要小冊子,當局舉出3類典型本港家庭的可減稅額。第一個例子為單身人士,全年總收入30萬元(以只有12個月薪酬計),須供養1名60歲或以上同住長者。2017/18年度他須課稅款為2020元;若新寬免措施獲立法會通過,只須交稅1180元,節省840元,減幅42%。

  小家庭減稅可達49%

  第二個例子為一對夫婦,只有其中1人工作,全年總收入50萬元,須供養1名60歲或以上非同住長者和1名子女,2017/18年度要交薪俸稅2790元;2018/19年只須交稅960元,節省1830元,減幅66%。第三個例子(詳見附表)為一對兩人均有工作的夫婦,全年總收入70萬元,須供養2名子女,2017/18年要交薪俸稅20595元;2018/19年度只須交稅10540元,節省10055元,減幅49%。

  另外財政預算案內提到,考慮今個財政盈餘豐厚,另將寬減2017/18年度75%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3萬元,全港約188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17/18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226億元,人均可獲退稅約1.2萬元;寬減2017/18年度75%的利得稅,全港有14.2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17/18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29億元;寬免2018/19年度四季差餉,以每戶2500元為上限,政府收入將減178億。

  多措安老扶弱 社福開支922億

  新財案將善用資源照顧有需要的市民,構建關愛共享的社會。2018/19年涉及社會福利的開支達922億元,當中包括多項改善安老、康復服務,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以及就業等;亦會預留150億元配合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等。

  增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數目

  財案指出,安老服務措施涉及經常撥款約12.6億元,及非經常開支約22.9億元,包括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券數目、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為私營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專業團隊外展和醫生到診服務、及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

  政府去年宣布為子女有特殊需要的家長提供信託服務,陳茂波說,將撥款5000萬元成立專責辦公室。此外,每年會增撥6.6億元,改善殘疾、弱能人士和精神病康復者的康復服務。措施又包括加強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人手,透過獎券基金改善兒童之家的環境。政府亦會為離異家庭設立5間中心,並加強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及早識別和更有效介入有離異危機的家庭。

  財案安老開支加碼。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落區探訪長者。

  近月社會發生了數宗虐兒案件,令人痛心。陳茂波指出,將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04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15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並會在2018/19學年開始,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鼓勵學校按校本情況,加強及優化社工及輔導服務,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

  陳茂波稱,香港約有25萬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3.8%。他們不少已經札根香港,以港為家。政府將預留5億元加強支援少數族,而政務司司長將成立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檢視及監察有關工作。政府亦將每年增撥4800萬元,優化勞工處的特別就業計劃,鼓勵僱主聘用有特別就業需要的求職人士。

  預留150億配合撤強積金對沖

  另外,陳茂波提到,為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政府正努力,希望能盡快提出較易為僱主及僱員接受的方案,再諮詢主要持份者。政府已表明願意加大財政承擔,將會預留150億元作配合。

  教育開支勁增28%達1137億元

  優質人才是經濟發展的要素,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必須大力投資培育人才,提供多元的學習、培訓及發展機會,並為青年人創造具前景的就業和創業機會。在2018/19年度,教育開支為1137億元,增加28.4%,佔政府開支預算的20.4%。陳茂波在財案建議,再增撥20億元的經常開支,以進一步實踐優質教育,措施包括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對幼稚園的支援、檢視和改善融合教育,以及支援學校加強推動全方位學習。

  再增撥20億元經常開支

  陳茂波在財案建議撥款25億元推行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為獲公帑資助的10間專上教育院校開拓經費來源,促進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提升教育質素。政府會邀請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考慮撥出30億元,供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透過簡便的程序申請,以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和學生支援措施,以及相關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資購置的項目。政府亦會預留20億元,為有需要的公營學校加快安裝升降機,建設無障礙校園。

  2018/19學年起,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將會恒常化,參與學校每年會獲發15萬元津貼,預計每年額外開支約1.7億元。為照顧有護理需要的學生,政府會為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以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增加學校護士人手,並為視障兒童學校和聽障兒童學校提供學校護士人手,預計每年額外開支約2600萬元。

  陳茂波又建議,在2018/19年度向「資優教育基金」注資8億元,加強栽培資優學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亦會獲注資8億元,從2019/20學年起頒發更多獎項鼓勵學生在學術及非學術領域上追求卓越。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即將完結,當局會預留25億元,成立全新的學生活動支援基金,繼續支援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促進全人發展。

  為鼓勵市民自我增值,財政預算案提出,提高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1萬元增至2萬元,過去曾開立基金帳戶的市民亦可受惠。當局也會將申請年齡上限提高至70歲,並撤銷申領的時限和次數限制,又會擴展基金課程的範疇至所有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課程。當局會就此為基金額外再注資85億元,預計共61萬人受惠。

  預留10億予青年發展委會

  「青年發展關乎香港的未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於今年上半年成立,更全面地推動青年發展工作,以及回應青年人對學業、事業、置業、議政、論政和參政(即「三業三政」)的關注。當局將預留10億元支持委員會未來的工作,讓青年人有更廣闊的空間盡展所長,更多的機會向上流動。

  1.4億資助藝團大灣區交流

  香港是中西薈萃的國際都會,文化藝術多元豐富。為持續提升文化硬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會預留200億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包括在未來10年興建新界東文化中心和文物修復資源中心、擴建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大會堂,以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同時,亦會撥款5億元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用作添置博物館館藏及舉辦展覽。當局也會撥出1.4億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作文化交流。

  在支援藝團和藝術工作者方面,當局由2018/19年度起每年增撥5500萬元,支援9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中小型藝團,以及增加康文署場地伙伴計劃下中小藝團的資源。當局也會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增撥5億元,同時研究放寬計劃的配對條件,鼓勵商界和私人捐款支持藝團發展。

  為展現香港的文化藝術,從2018/19年度起,當局會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5000萬元,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舉辦展覽。在未來5年,當局會向香港藝術節協會增撥4000萬元,以支持藝術節委約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創作和演出、以2000萬元擴展社區文化大使計劃,以及撥出1.4億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作文化交流。

  撥3億加強推廣傳承非遺

  政府去年公布了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代表作名錄。當局會撥款3億元,加強保護、推廣和傳承非遺;並會向粵劇發展基金注資7000萬元,資助本地粵劇藝團的製作和演出,將粵劇這項世界級非遺項目發揚光大。

  另外,不少市民期望增加地區設施,過去區議會亦提出不少意見,如興建社區綜合大樓和利便行人的接駁設施等。為回應18區的訴求,當局會預留80億元,由民政事務局統籌,並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跟進。公眾街市方面,政府除了會投入資源,為有需要的地區興建公眾街市外,當局也會預留20億元,在未來10年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全面檢視現有近百個街市的情況,改善設施,包括加快加裝冷氣、全面翻新或重建。

  電動車一換一 免登記稅25萬

  為持續改善本港路邊空氣質素,政府將推廣使用電動車,繼續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電單車和機動三輪車的首次登記稅至2021年3月31日,上限為25萬元。政府昨日公布,即日起推出新增的「一換一」計劃,容許合資格的現有車主,購買新電動私家車並銷毀其合條件舊私家車。

  陳茂波在財案指出,為持續改善香港路邊空氣質素,減少空氣污染物,政府會繼續鼓勵市民多步行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並會推行其他措施,例如推廣使用電動車。他說,目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將在今年3月31日屆滿,在考慮到電動車的技術發展、市場環境、道路交通狀況和持份者的意見後,政府決定繼續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電單車和機動三輪車的首次登記稅至2021年3月31日。

  新推電動車「一換一」鼓勵措施。圖為議員陳克勤參與電動車試駕。

  環團對新措表歡迎

  至於電動私家車,政府一方面要控制私家車的整體數目,以免造成交通擠塞及令路邊空氣污染惡化,但同時亦希望鼓勵車主在購買私家車時盡量選擇電動車,故此政府除了會繼續提供上限為9.75萬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外,昨日起會推出新增的「一換一」計劃。合資格的現有車主購買新電動私家車並銷毀其合條件舊私家車,將可獲較高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上限為25萬元,有關寬減安排會維持至2021年3月31日。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一換一」計劃旨在減少路面上私家車增長,同時推動車主使用電動車。運輸署發言人則表示,截至今年初,合資格參與計劃的私家車數目有17萬架,車主購入新的電動車後,並無轉讓限制,但必須選購純電動車,混能車並不包括在計劃內;車主必須在銷毀舊車後3個月內購買新的電動車,才能獲較高稅額豁免,舊車車齡必須為6年以上,車主登記擁有車輛最少3年。

  對於政府提出「一換一」計劃,健康空氣行動表示歡迎,但批評政府缺乏整全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完全沒有着墨於管制一手燃油私家車的增長,質疑單靠有關措施,無助抑制私家車的新增數量,導致減排成效有限。他們建議,政府考慮增加汽油及柴油車輛(包括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並將「一換一」措施所花的公帑,直接資助老舊商用車及巴士更換歐盟六期或電動車,以更有效改善香港路邊空氣質素。

  醫療開支達712億增13.3%

  土地房屋以外,醫療是市民最關心的課題。政府投放的經常開支過去10年平均增長7%,為數2000億元的10年醫院發展計劃亦已展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2018/19年度,公共醫療開支為712億元,增加13.3%,佔政府開支預算的17.5%。由於醫療服務需求日增,當局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預留3000億元作為初步預算,以改善衛生署診所設施,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

  撥2億加強醫管局培訓

  財案提出,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包括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預計可加設3000至4000張病床,及增加多項設施和診症名額。

  政府正與教資會商討於未來3年進一步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並邀請相關大學和菲臘牙科醫院積極研究再提升和增加教學設施,以加大培訓醫療人才的容量。預計未來5年共有超過2000名醫科畢業生,當局會確保醫管局有足夠資源聘請所有本地醫科畢業生,每年額外撥款約2億元,加強醫管局提供的臨床實習、專科等醫療專業培訓。

  購自願醫保可扣稅

  食衛局即將公布自願醫保計劃的詳情。陳茂波建議,向為自己或受養人購買合資格自願醫保產品的市民提供稅務扣減,每年每名受保人可作稅務扣減的保費上限為8000元。政府消息指出,按去年保險價格推算,預計來年保單價格平均4800元,料屆時20至24歲人士保費為2000元至2400元,40至44歲約4000元,60至64歲可能接近10000元。預計計劃推出首2年會有100萬名市民購買自願醫保,到2019/20年度預計有150萬人購買自願醫保,希望至第10年可以有250萬人有購買自願醫保。

  今年長者醫療券的累積上限會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當局會一次性為所有合資格的長者提供額外1000元的金額,涉及約7.96億元。醫療券可用於公營機構以外的西醫、牙醫、中醫等服務。政府會把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恒常化,並逐步擴展至50至75歲人士,未來五年的總開支為9.4億元。

  5億資助中醫藥發展

  財案亦建議設立5億元專項基金促進中醫藥發展,支持應用研究、中醫專科發展、促進知識互通和跨市場合作等工作,並協助本地中藥商生產及註冊中成藥。食衛局將成立中醫藥處負責統籌。醫管局會於今年上半年完成檢討關愛基金項目的病人藥費分擔機制,提出改善方案,當局會預留5億元配合。

  另外,政府將全面檢視基層醫療服務規劃藍圖,並將於明年第3季在葵青區設立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再逐步擴展至全港18區。衛生署每年額外撥款1億元,鼓勵市民採取健康生活模式,減少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非傳染病,同時促進精神健康和加強公眾教育,減少歧視。

  政府亦會提供約5400萬元,推行為期3年的計劃,讓更多非政府機構為成年智障人士提供免費口腔檢查、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務,並增加菲臘牙科醫院撥款,為參與的牙醫和牙科手術助理員提供特別護理培訓。

  額外注資50億支援體育發展

  近年,參與大型體育盛事和社區體育活動的市民日多,香港運動員亦屢創佳績,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政府去年1月宣布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陳茂波決定向基金額外注資50億元,即合共注資60億元,為精英運動發展提供更強支援。

  研重建奧運大樓可行性

  財政預算案提出,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10億元,資助體育團體訓練運動員和舉辦賽事。同時,亦會撥款1億元,開展為期5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鼓勵更多市民參與。陳茂波宣布,會撥款5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鼓勵商界贊助大型體育賽事,讓香港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主場參與更高水平的賽事。

  康文署今年會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當局會按檢討結果,在資源上予以配合。當局亦會研究重建奧運大樓的技術可行性,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體育總會提供辦公及活動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