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德国总理默克尔:必须评估吉利入股戴姆勒交易的透明度

2018-02-28
来源:华尔街见闻

     摘要:据彭博社,周二,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吉利入股德国戴姆勒一事评论称,必须评估吉利入股戴姆勒交易的透明度。不过她同时表示,目前来看,这一交易并未违反任何规则。

  据彭博社,周二,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吉利入股德国戴姆勒一事评论称,必须评估吉利入股戴姆勒交易的透明度。

  不过,她同时表示,目前来看,这一交易并未违反任何规则。

  默克尔还称,欧盟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应该有统一的立场。彭博社文章分析称,对于默克尔来说,某些来自中国的投资要比其他国家更为重要。

  上周三默克尔在柏林会见马其顿总理扎埃夫时,提到了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的投资。她强调,经济合作不能与政治诉求挂钩。

  当时默克尔强调,德国支持自由贸易,但自由贸易必须是"互惠"的,而且开放"不能只是一方,而应该是各方"。她还强调,问题在于……经济关系是否与政治问题挂钩?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将"与自由贸易精神不符"。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期访问中国时,指一些欧洲国家对于中国的利益诉求过于开放,“有时甚至不惜牺牲欧洲的利益”。

  昨日德国斯图加特报称,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表示,将密切关注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的发展。吉利作为戴姆勒的竞争企业,需要就入股动机作出解释。允许竞争企业的代表获得监事会席位是有问题的。

  此前《棱镜》引述媒体报道称,戴姆勒将寻求阻碍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

  此外,德国经济部发言人Baron表示,吉利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尚未达到会触发审查的25%。

  吉利集团于2月24日宣布,吉利集团(由李书福拥有、吉利控股集团管理)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股票价值约90亿美元,由此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并承诺长期持股。

  按照李书福的说法,吉利入股戴姆勒主要是出于行业竞争和技术升级的考虑,“很高兴……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结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必须……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但吉利集团并未明确表示,入股后其是否将获得董事会席位。这一交易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西方汽车工业中的最大手笔投资,目前还有待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