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匯率有升有貶 實現自求平衡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

    2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3146,大幅升值232個基點,升幅創2018年2月1日以來最大。而近一段時期,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勢頭更加明顯,市場對各主要貨幣走勢看法合理分化、預期趨穩,人民幣匯率呈現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的態勢,推動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更加穩定,外匯市場基本實現自求平衡。

  6.30關口漸成中樞

  自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總體上走完了兩個階段,一是自2015年8月11日到2017年年初,人民幣呈現單向貶值走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從最高的6.05貶值到最低的6.95;接著從去年年初到今年1月人民幣反復呈現單向升值態勢,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從6.95反復攀高到6.26。自從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悉數收覆匯改失地之後,人民幣匯率就開始呈現明顯的雙向波動走勢,在6.35到6.25區間構成小的雙向波動區間,未來雙向波動區間還有可能繼續擴大,預計會到達6.40到6.20的雙向波動區間,6.30有可能成為雙向波動的中樞。

  人行干預持續減降

  2017年以來人民銀行還曾經在9月11日和今年1月兩次對匯率進行一定的干預,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人行干預的意願越來越低。

  一是人民幣匯率走勢與結售匯的關聯性正逐漸弱化。國家外匯管理局2月26日公布的1月銀行結售匯數據顯示,當月代表零售外匯市場的銀行結售匯小幅逆差56億元人民幣,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實現順差149億元人民幣,外匯市場供求關係延續基本平衡格局。1月人民幣兌美元漲幅創有記錄以來單月最大漲幅,但市場並未就此大幅增加結匯,相反,當月銀行結匯規模環比減少近11%。

  二是隨著美元下跌,過去一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值9%,雖然人民幣匯率接近2015年以來最高水平,但並沒有給中國出口商帶來嚴重影響。人民幣過去一年升值9%,不過2018年中國出口預計會在1月份兩位數增速的基礎上全年增長6%。儘管人民幣升值會使出口商品變得更加昂貴,但中國的出口貿易並沒有受到衝擊。

  三是中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的發展趨勢已初步形成。近一段時期,市場對各主要貨幣走勢看法合理分化、預期趨穩,人民幣匯率呈現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的態勢,推動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更加穩定,外匯市場基本實現自求平衡。國內外環境將使得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成為常態,並且總體能夠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為中長期中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創造有利條件。

  匯率將總體保持穩定

  儘管去年以來人民幣升值強烈,但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達到6.9%,顯示人民幣升值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並不如市場預測的那樣明顯。隨著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國內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內生增長動力逐步增強,中國經濟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同時,世界經濟總體延續復蘇態勢,但國際金融運行以及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仍存在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上述國內外環境將使得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成為常態,並且總體能夠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為中長期中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創造有利條件。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