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两会前瞻】高層換屆年 人事新局受關注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

   

2018两会新闻中心。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2018年全國兩會啟幕在即。與往年不同,今年中國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將進行5年一度的集中換屆,在中共十九大開啟新時代之后,國家高層人事如何布局吸引著全球關注的目光。

  按照官方消息,定於3月3日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選舉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而5日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則是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將選舉新一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和秘書長。按照慣例,會議或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進行差額選舉。

  國務院高層換屆程序則有所不同。全國人大根據國家主席的提名,決定國務院總理的人選;根據國務院總理的提名,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秘書長的人選。最終結果將在第一時間公之於眾。

  同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還將選出新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國家監察委員會呼之欲出

  此外,廣受關注的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將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在全國省級監察委員會已經組建的背景下,國家監察委員會可謂呼之欲出,相關人事也備受關注。作為制度化反腐的重器,監察委將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人們對其作用寄予厚望。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今年國家機構換屆涉及範圍較大,涉及的人員可能比較多。此次換屆應按照全國黨代會確定的整體人事部署,進一步完善國家機構領導層組成。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剛剛修訂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等,在依照法定程序產生后,進行憲法宣誓。官方并公布了最新修改的75字誓詞,相關決定自2018年3月12日即全國兩會期間開始施行。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當選領導人憲法宣誓的程序如何安排,也是本屆兩會的一大看點。

  兩會新聞中心啟用

  兩會新聞中心昨日正式啟用,對境內外記者提供信息諮詢等服務。據悉,今年全國兩會將首次開啟「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并繼續做好「部長通道」。

  兩會新聞中心負責人介紹,今年兩會期間,新聞中心將繼續通過新聞發布會、記者會以及部長通道等多種形式,邀請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充分回應國內外關切。此外,今年「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將首次開啟,邀請各方面代表委員亮相。

  在梅地亞中心現場可以看到,一層大廳設有通信網絡服務室,境內外記者可以在這里查詢信息、撰寫稿件。當天,服務室已分列擺放了人民網、中新網等多家新聞網站以及網絡運營商提供的30多台電腦,并配置了多個網絡接口。網絡運營商工作人員介紹說,互聯網接入速度約為每秒200兆,比上屆提高一倍,「今年兩會記者們會發現上網更快,傳輸稿子更方便」。

  采訪區域主要集中在二層,設置了新聞發布廳、采訪接待室、外國記者組、港澳台記者組、境內記者組等房間。新聞中心還開設了專門網頁,可供記者及時查詢大會有關資料和采訪信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