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春節檔電影票房創紀錄

2018-02-26
来源:香港商报

   春節假期內地電影票房收入達到5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7年同期大漲70%。2月17日的票房打破之前的單日票房世界紀錄。從供給側來看,內容品質改善是票房回升的主要原因。從需求側來看,經過近年影院管道的大規模擴張後,低線城市的上座率開始上升。2018年有望成為電影市場整體內容品質升級的一年,促進市場需求的增長。

  春節檔票房收入破紀錄。春節假期內地電影票房收入達到57億元,較2017年同期大漲70%。2月16日(大年初一)的票房收入達到13億元,打破之前由《星戰7》首日創下的單日票房世界紀錄。三部賀歲國產片——《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及《紅海行動》放映6日累積票房均超過10億元。

  內容升級推動票房

  內容品質改善是票房回升的主要原因。內地最權威電影評價平台豆瓣電影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票房收入最高的首4部電影平均評分由2017年的5.3改善至2018年的6.4。雖然《捉妖記2》正式上映前宣傳聲勢浩大且預售成績破紀錄,但評分較高的《唐人街探案2》及《紅海行動》在良好口碑的支持下開始逆襲。

  藝恩網的數據顯示,《唐人街探案2》的單日票房收入在上映兩日後開始超越《捉妖記2》,而《紅海行動》的單日票房也在上映兩日後超越《西遊記3》。我們預期上座率的提升將帶動院線排片,《紅海行動》的總票房有望超過另兩部,成為同期表現最好電影。

  低線城市入座率開始上升,也帶動票房勁收。藝恩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三、四、五線城市的春節假期票房分別同比增加67%、74%及80%,高於整體增長率。春節假期三至五線城市的上座率達到55%,同比上升13 個百分點。得益於近年大規模投資影院管道擴張,2017 年內地電影院銀幕總數持續增加23%至約5.08萬塊。經過低線城市的影院管道擴張後,單銀幕產出的提升成為拉動票房表現的關鍵因素。

  低線城市入座率升

  春節假期是外出務工者回鄉的高峰期,因此也是教育低線城市市場的最好時機。

  我們預期低線城市觀影習慣的逐步養成將大幅擴大內地電影市場的用戶受眾,有效提升院線管道的使用率。

  內容品質升級可望助市場需求增長。內地電影行業在2016年經歷增長停滯的一年後,電影製作產業開始更關注內容品質升級。由於電影製作平均需時一年半,預期2018年將看到整體品質的提升。從今年開始,《芳華》、《無問西東》和《前任3:再見前任》等本土片也在社交平台獲得良好的口碑,並且取得亮麗的票房表現。我們認為中國電影行業正穩步復蘇,預期行業的增長將較2015年更為健康。

  工銀國際證券研究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