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巴士車長新指引 每更限駕10小時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大埔公路致命車禍后,九巴暫停向兼職車長派更及招聘職位。運輸署昨日與巴士工會會面,交代建議修訂《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的內容,縮減更次時間及駕駛時間1至2小時不等,可望於1年后全面實施,多間巴士公司均表示歡迎。

  運署改指引縮工時增休息期

  修訂《指引》包括,巴士車長最長更次時間及駕駛時間分別由現時14小時及11小時,縮減為12小時及10小時;車長駕駛6小時后的休息時間由現時30分鐘增加至40分鐘。車長在一個更次時間達8小時或以上,便應獲不少於1小時的用膳時間。

  考慮到巴士公司有需要維持編排部分車長較長的更次時間,以應付上下午繁忙時間,運輸署建議新增一規定,讓巴士公司可適度安排車長特別更次時間超逾12小時,惟最長更次時間仍不應超逾14小時,駕駛時間上限須與其他所有更次的車長看齊,即不應超逾10小時。

  為確保車長有足夠休息,修訂《指引》內新增規定,指定特別更次內應有一段不少於連續3小時的休息時間。為免車長被安排連續工作數日而沒有足夠的休班時間,署方亦新增規定,除特別更次外,巴士公司在編排車長在3個相連更次內的總休班時間,不應少於22小時。

  運輸署發言人指,明白新編更安排或影響車長實際收入,這仍須由巴士公司與車長協商。運輸署已責成巴士公司妥善處理有關事宜,巴士公司已承諾積極探究改善車長收入的通盤方案。

  九巴贊同新巴城巴表歡迎

  九巴回應說,贊同署方提出的新指引,會繼續遵守指引,又指新指引在車長作息、薪酬待遇及巴士服務水平等三方面作出平衡,保留車務調動的靈活性,提供適切的巴士服務。此外,新巴城巴亦表示歡迎,并會在下星期與勞資協商會員工代表及各工會,講解新指引對現有更分之影響,以及推行新指引之安排計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