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新春談話誠意不足

2018-02-23
来源:香港商报

蔡英文 资料图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蔡英文日前透過臉書發布新春談話,除了觸及台灣內部治理,其中有兩段談話涉及兩岸事務,引發關注,如「有9名中國大陸旅客於花蓮震災喪命」、「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對罹難者家屬也感同身受」;又如「農曆春節在兩岸都是最重要的節慶,彼此具有不少相近的習俗活動」、「向對岸的朋友以及全世界其他地方的華人,說聲新年恭喜」。平心而論,上述這些談話,堪稱不乏善意,但其誠意猶嫌不足,因此仍難對化解兩岸僵局發揮「臨門一腳」的助力。

  拒陸方救援輸裏子

  首先是,蔡英文稱「中國大陸」而不稱「中國」旅客,即可視為對大陸釋出一些善意,各方都可感受得到。然而,在稍早前、花蓮甫發生震災的隔天,大陸國台辦、海協會均向花蓮縣方面表示將派救災隊赴台協助救援與提供救災物品,但都被蔡當局婉拒,理由是「因日本方面有先進的生命檢測儀,故只接受日方派救災隊前來」。

  然而,明眼人都清楚,此乃兩岸因M503北向航線紛擾爭執不休之際,台方一面發動所有駐外館處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全球社會控訴陸方之「不講理」,另外也派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專程赴美出席重要智庫會議,訴求台方爭取兩岸必須磋商M503北向航線的正當性,用以爭取美方大力聲援。最後的結果卻是,被台方刁難卡關的東航與廈航均撤銷春節加班機申請,造成返台機票大漲,台商、台生返台過春節困難重重,各方矛頭對準蔡當局。就在蔡當局進退兩難、又無法促使陸方同意磋商M503北向航線之困境下,發生了花蓮震災,即藉婉拒陸方救援隊前來,在面子上扳回一城。

  其實,蔡當局這麼做,不僅不夠大器,尚且「雖贏了面子,但輸了裏子」,理由有三:一是日方救災隊雖有先進救災儀器,但救災人員不願冒險進入倒塌現場救援,而飽受批評;二是救災是與時間賽跑,陸方在第一時間即誠意表態願派救災隊前來,蔡英文若真的如她所說「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即應立即接受而非婉拒,更何況,此次花蓮震災有不少陸客受困甚至還有9人喪生;三是將來若在大陸旅遊的台胞也碰上類似震災,台方若也表態願派救災隊赴陸協助而遭婉拒,試問台方會有什麼感受?基此,實可對蔡此次談話「盡了最大努力……感同身受」,頗表質疑。

  難道對岸只是朋友?

  最後,蔡此次藉新春談話,提及「農曆春節在兩岸都是最重要的節慶」,已隱含兩岸文化同源、習俗同源之意,但僅此為止,卻不願進而坦言「兩岸一家親」,也未明言「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殊為可惜。可見在蔡英文心目中,兩岸「一邊一國」、「兩國論」,才是她對兩岸政治定位的核心價值;也因為如此,她連「兩岸都是華人」或「對岸的華人或親人」類似的話語都講不出口,只有說出「向對岸的朋友以及全世界其他地方的華人,說聲新年恭喜」,看似不乏善意,但難道「對岸」只是「朋友」,不是「親人或一家人」嗎?至此,我們已可對蔡英文做出定論,即當前及可預見的未來,她不僅不會承認「九二共識」、也不可能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甚至都不會認同她是華人、不承認是中華民族。難怪她的新春談話不易讓人感受其真心誠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