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允毒品再釀悲劇

2018-02-23
来源:香港商报

  將軍澳廣明苑一名21歲女子被發現在單位內倒斃。死者遺體舁送殮房。资料圖

  作者:李明生

  今個農曆新年前後,本港不幸發生多宗哄動悲劇,包括有造成19死65傷的巴士車禍、流感肆虐致200多人死亡,以及一名少女索帶勒頸伏屍將軍澳居所,起初懷疑是謀殺案但後來更似是涉及吸毒和精神病等問題的自殺案……以上所舉,乃是較為引人注目的個別哄動事件,惟其實,凡此種種又真箇是個別事件嗎?對於前兩者,社會各界皆已進行了深入討論,但對於吸毒和精神病所衍生的悲劇,公眾關注程度則嫌遠遠不足,以致這個都市炸彈一直潛藏及不時爆發。

  自殺他殺虐兒貧窮

  事實上,本港近期接連出現多宗與毒有關的不幸事件。相信大家還記得,12月時曾有一宗駭人聽聞的旺角劏房殺女碎屍案吧,在案發現場就檢獲一個疑作吸毒用的「冰壺」,疑兇37歲母親就懷疑是吸毒後於精神錯亂下殺死親女,就連她提堂時也表現得神情恍惚,包括兩度表示不明白控罪、不清楚事件。緊接這宗悲劇的,乃另一宗震驚全城的虐兒事件,同樣居於旺角劏房的三母子,被家訪社工發現這對姊弟與糞同住,其中弟弟還沒穿衣服,其31歲無業母親則有吸毒及抑鬱症紀錄。至於上文提到的疑似自殺案,雖然死者死因尚待調查,但事主過去亦曾捲入一宗毒品案,而且多番精神異常流落街頭被列「傻人發現案」,並因學業成績問題多次退學及轉校,以致以21歲之齡就讀中六(即比一般年長三四歲)。

  除此以外,單是本月內的若干法庭新聞,也跟毒品二字大有關連。前年一名27歲巴基斯坦籍男子在屯門工地以電鑽殺死女友,早前便被判處終身監禁,案情指事發時他受毒品影響,甚至供稱出現幻聽幻覺妄想死者化身巫婆;法官對此直言,本案是毒品世界中一宗悲慘恐怖的故事。另外還有一宗去年發生的虐兒案件,令人髮指的是不單所涉父母或代養人均懷疑有吸毒習慣,就連被發現時全身骯髒的年僅兩歲的女童,也被驗出尿液裏含有冰毒成分。

  可以看到,毒品對個人身心健康、對身邊的家人朋友,以至對整個社會的禍害,是多麼的深遠啊!一方面,涉毒者的思維失常,既可能帶來自己及旁人的性命安全風險,即使沒有造成死傷慘劇,吸毒者的學業、職業均難有發展空間,是故很大機會淪為貧窮的「低端人口」,就連日常生活及照顧子女都困難重重。

  筆者曾撰寫三千多字的長文《精神病乃都市炸彈》(詳見2016年7月30日《香港商報》A2),提出香港精神病問題非常嚴重,幾乎每年都有嚴重血案是跟精神病患有關,因而強烈呼籲社會各界必須加強關注。現在,由毒品引致的精神病問題,近期也愈見明顯地肆虐香江,並帶來了一宗又一宗的哄動慘劇;然而,坊間似乎都以個別事件視之,又或僅將事件定性為虐兒問題,以致很大程度地忽略了毒品的角色。

  加強打擊青年首次吸毒

  畢竟,任何不幸事件皆一宗都嫌多,而對毒品來說亦是「不可一、不可再」。事實上,政府一直大力打擊吸毒問題,例如不斷宣傳教育吸毒的禍害等,最新數字反映措施已錄得不錯成效。禁毒常務委員會資料顯示,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持續減少,去年第三季便有5499人,按年下跌21%,至於首次呈報的亦下跌了29%;然而,當中51%為21歲至35歲的年輕成年人,情況則深值大家擔憂。其實,上文提到的一眾案件,涉事者便處於這個年齡組別附近了。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上述數字乃呈報個案,不排除還潛藏更多隱蔽吸毒人口。

  早於2008年至2009年之間,政府就醞釀推出校園驗毒計劃,從而在源頭上打擊青年的吸毒問題,既希望找出吸毒學生,包括隱蔽吸毒者,也旨在阻嚇學生不要吸毒,否則就會被計劃揪出來。可惜,校園驗毒甫一推出便遇上不少反對聲音,認為單靠家長同意驗毒並不足夠,好應由學生自決是否驗毒才確保私隱云云。時至今日,本港仍未推出強制性校園驗毒,計劃由始至終都是自願性質;可想而知,計劃注定難以收效,試問已有吸毒習慣的同學,又豈會自願接受驗毒測試呢?今日回望,目睹香港發生一幕又一幕因毒品而引起的悲劇,實在教人情何以堪!如果當日校園驗毒計劃順利推行,這些人命、這些悲劇、這些社會問題又是否可以避免?

  說到底,相信無人反對當局加強打擊毒害,特別是從源頭入手針對打擊青年首次吸毒此一關鍵問題;於此基礎上,加強措施好使青年遠離毒品,究竟是幫人抑或是害人?衷心盼望,為了避免悲劇發生,社會是時候再次展開討論和給出新的答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