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2018-02-23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最新失業率錄得2.9%。资料圖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最新勞動人口數據,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本港失業率為2.9%,與去年10月至12月相同,就業不足率則下跌至1.0%,是自1997年以來最低水平。香港繼續維持全民就業,實可喜可讚。

  去年以來,受益於本港經濟增長好,以及新屆政府在產業發展及勞工政策上的積極作為,多個支柱產業均呈良好發展趨勢,整體失業率一直處於3%左右的歷史低位,自去年10月以來更是降至2.9%。例如,本港及環球經濟股市向好,帶動金融和進出口貿易行業的失業率分別進一步降至1.9%和2.2%;而訪港旅客的增加更是直接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創造了更多職位,該等行業最新失業率就由2016年的5%左右降低至4.2%,情況明顯好轉。

  但在總就業人數不斷上升、失業率保持低位的一派風光背後,本港就業結構和勞工市場依然存在不小的問題和隱憂。比如,就業行業和年齡發展嚴重不平衡,就業市場狹小,甚至有浪費人力資源的情況。一方面,本港支柱產業集中在金融、運輸貿易和旅遊業,資源大量向這些產業傾斜,導致勞動人口大量湧入這些行業,而其他行業得不到均衡發展,失業率高企,某些行業甚至出現了人手不足的畸形狀況。例如,建造行業最新失業率達4%,就業不足率高達4.5%;除此之外,安老和醫療缺乏人手的問題也日趨嚴重,近期流感醫護人手緊張就明顯暴露了供不應求的矛盾。而且,產業發展集中在幾個傳統優勢行業,必將導致整體就業市場狹小,就業機會和選擇更是有限,從長遠看,如若受到外圍經濟變化衝擊或是優勢產業發展遇瓶頸停滯不前,失業人口恐將大增,這都不利於長期可持續的發展。

  另一方面,本港就業年齡分布也不平衡,大量的青年人力被擱置浪費,青年失業率長期明顯高於中年甚至老年群體。最新數據顯示,20至29歲的人口失業率高達5.0%,大大超過整體失業率。年輕一代是社會的未來和希望,但本港青年失業率卻高企,這和產業發展不平衡、就業市場和選擇狹小不無關係。本港許多行業如建造、醫護、安老服務等欠缺人才,這都是可以鼓勵年輕人從事的行業;同時香港自身市場狹小,再加上產業過於集中,難免容易出現市場飽和,許多在大學主修某些專業的年輕人也難有用武之地。

  因此,就現狀和未來發展而言,本港在勞工政策和就業市場上還有很多需要改善之處。一方面,在鞏固提升傳統支柱產業的同時,要積極支持發展新興產業,讓經濟多元持續發展。例如,政府正力推動的創科和文化創意產業。另方面,還須突破本港狹小市場,積極開拓廣闊新市場,比如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只有產業策略和地區市場策略並行開拓,才能為市民持續提供更多優質就業機會,年輕一代也才能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職業選擇。另外,政府亦應要充分發揮現有的人力資源,如支持青年從事建造、醫護和安老等行業,為他們提供專業培訓等,希望新年度施政能在這方面有更多有效措施。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