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弱勢美元背后無秘密

2018-02-20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自2017年以來,追踪美元兌一籃子六種貨幣的ICE美元指數不斷下跌甚至創出三年來的新低,2018年1月12日美元指數跌至三年多最低水平,2017年跌幅近10%,這意味着美元出現了2003年以來的最大年度降幅。進入2018年以來美元指數已跌近4%。2018年2月7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2596,創出了兩年半以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的新低。2017年1月5日至2018年2月9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從6.9307升至6.3194,升值幅度9.7%,與此同時,日圓、澳元和新西蘭元同步走高,進一步對美元構成打壓。

  面對美元節節走弱,國際投資者對美元唯恐避之不及,國際金融市場看淡美元的觀點占據主流地位,但也有部分分析認為,弱勢美元政策是特朗普的陰謀,弱勢美元背后隱藏着巨大秘密,美元隨時可能出現大反轉。由於國際貨幣體制仍然由美國牢牢控制,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場中的超然地位并沒有改變,加之美國經濟正在持續向好,正常來看美元應該表現得越來越強勢,而不應是如今這樣跌跌不休。因此,不能夠簡單看待弱勢美元,而必須分析出現弱勢美元背后的動因。

  美國經濟表現不佳

  的確,在傳統的國際貨幣體制之下,美國仍然操控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但傳統的國際貨幣體制已經發生變化,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作為IMF一籃子貨幣將正式生效。至此人民幣與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并列,成為SDR貨幣籃子的第五種貨幣。人民幣加入SDR一籃子貨幣,不僅意味着人民幣國際化邁過了重要的一道坎,更為重要的是,以美國為主導的傳統國際貨幣體制被迫進行改變,接納新成員。傳統國際貨幣體制生變的另一個重要標誌就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的成立。「亞投行」是一個不以美國為主導的政府間性質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重點支援基礎設施建設。亞投行的出現無疑挑戰了美國主宰的國際金融秩序,現行的國際貨幣體制已經不是鐵板一塊,正在生變的國際貨幣體制中已經有了新的國際貨幣和新的國際金融組織可供選擇。

  在傳統貨幣體制受到冲擊的背景之下美元地位開始動搖,最典型的表現就是石油美元的式微和石油人民幣的崛起。早前,俄羅斯、伊朗等國因反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制裁而正在逐漸放弃美元結算,轉而用人民幣或本幣結算;一些海灣產油國也正不斷使用人民幣或者黃金結算替代美元;2017年9月7日,南美產油大國委內瑞拉宣布,委內瑞拉將在國際支付機制中使用以人民幣為首的一籃子貨幣,取代美元在委內瑞拉國際支付體系中的主導地位。為了順應石油人民幣的國際需求,2017年8月,上海期貨交易所及其下屬的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完成了人民幣原油合約交易環境測試,在2017年年底正式推出。這意味着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等幾個世界主要產油大國在出口原油到中國后,可以獲得人民幣作為支付貨幣,這些人民幣又可以被以人民幣計價黃金合約換成黃金。這對人民幣、原油和黃金而言,是三方通贏的結果。無論原油出口國是選擇拿到黃金還是人民幣,關鍵的問題在於,美元被徹底繞過了。

  傳統國際貨幣體制生變只是美元弱勢的次要因素,美元弱勢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美國不佳的經濟表現和債台高築的美國債務。事實上,美國政府和美聯儲高喊美國經濟好轉的聲音,近十年來一直就沒有停止過,然而,不爭氣的美國經濟表現一直差強人意,美國經濟近十年來的平均增速只有2%左右,與此同時,美國政府的債務規模越堆越高,2017年,美國政府的債務規模超過了20萬億美元,而且隨着美國減稅計劃的實施以及國防等預算的不斷擴大,這一債務規模有加速增長的趨勢。因此,美國國內的經濟實力和金融實力已經不足以支撐美元保持強勢。近十年來,美元欲強還弱,僅從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變化便可看出,從2009年至2014年期間,美元一直呈現弱勢狀態,2014至2016年期間美元進入緩慢升值周期,但從2017年開始,美元又再次跌入貶值通道,弱勢美元一發不可收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