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狗年如何让你的钱袋子「旺」起来——黄金篇

2018-02-18
来源:新華網

  2018年开年,A股连续上涨后急速下跌,人民币汇率升破6.3,黄金创下一年半新高,这样的开局是否意味着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又该如何配置资产?

  作为大类资产配置重要组成部分,黄金兼具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它和股票、地产、债券等资产的收益率相关性非常低,是分散风险、优化资产组合和规避投资风险的好品种。在美元指数预期延续偏弱格局,原油价格高位提振全球通胀,地缘局势时有「黑天鹅」现身的背景下,2018年黄金配置价值将比2017年进一步提升。

  2018年黄金配置价值将提升

  「黄金在过去数年间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年化收益率。从1970年到2014年,黄金的年化收益率是8.1%,与发达国家股票投资的收益率相当。」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你的资产配置里面如果有黄金,收益率将会提高,波动率也会降低。目前投资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在资产配置比例中,建议黄金资产占比为5%~10%。按这个比例计算,目前全球投资者资产中黄金配置的比例还很低,未来对黄金资产配置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Merk Investments首席投资官Axel Merk认为,股市的下跌中,黄金很难独善其身,但最终而言,黄金的表现会超过股市。黄金未必总是最佳的多样化选择,但确实最容易的一个。Merk认为,从长期来看,由于美元会继续走弱,因此黄金前景向好。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投资者们应该多注重避险,而黄金是好选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连平认为,黄金在2018年配置价值将提升,「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催生避险需求,产量增速持续走低引发价格抬升,以及需求的不断上涨,都将凸显黄金配置价值提升。」

  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谢屹认为,大类资产中率先有所表现的将会是黄金,以及后期将会是债券。在配置工具上,黄金ETF,纸黄金,实物黄金以及金银珠宝基金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世界黄金协会(WGC)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称,在过去10年,将黄金配置到投资组合中,无论是收益方面还是波动方面都是利好的。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的1971年至今,黄金价格平均每年上涨10%。其长期收益率相比较股票相差不多,比债券和大宗商品都要高。

  对于黄金本身的避险功能,WGC指出,黄金和股市的逆相关关系使得加入黄金的投资组合更为多样化,能够挺过那些经济糟糕的时段。 WGC指出,在过去10年,投资组合中配置黄金对其回报率有明显的好处,配置的黄金在1%至5%之间时,黄金越多,回报越多,波动率越小。

  如何投资黄金挣钱

  目前国内可投资的黄金资产包括购买实物黄金、纸黄金,做黄金T+D、黄金期货、黄金ETF,或者购买挂钩黄金收益的理财产品。

  实物黄金

  对偏保守型的投资者而言,最实在的就是去银行买实物黄金。至于首饰和纪念币,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并不建议购买,因为它们包含了金店经营的税费与加工费用等,价格比市值高,同时流通性也较差。

  购买实物黄金的优势是心里踏实,劣势是只能赚取差价,没有利息,存在贬值风险;各家报价不统一、交易费用高;流动性差、易买难卖;保存成本和安全也是个大问题。

  纸黄金

  我们每天听到的金价其实说的就是纸黄金的价格。纸黄金又称记账黄金,是一种没有实金介入的合约黄金交易,相当于一种黄金凭证,盈利模式是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差价利润,是一种短期见效快的投资方式。最低交易单位为1克黄金,投资起点低,灵活性较强,适合中短期的投资者。

  但要注意的是,投资纸黄金时要考虑「交易费用」,手续费比黄金基金高;而且不像投资实物黄金,纸黄金需要随时盯盘关注市场走势,选择最合适的时机出手买卖。

  期货黄金与现货黄金

  期货黄金与现货黄金风险较高,适合寻求高收益并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专业黄金投资者。

  目前国内合法的现货交易平台有且仅有可以进行黄金T+D交易的上海黄金交易所,而合法的期货交易中心也只有四所。不少「黑平台」利用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的心理设下了很多现货骗局,小心上当。

  黄金ETF

  黄金ETF属于量化对冲产品,通过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实物黄金合约,跟踪国内黄金价格走势,风险较小,交易成本和交易门槛都比较低,是一种方便又省事的投资方式,适合大部分投资者。

  最后,提醒大家,黄金投资作为保值避险工具,配置5%~10%个人资产为宜,偏保守的朋友可以选择定投。黄金交易跟股票交易的原理是一样的,不存在保本的可能,而且由于价格的波动,出现追涨杀跌的概率也很大,因此,投资者在投资黄金之前,要慎重考虑,黄金不是稳赚不赔的。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