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平昌冬奧 美國尷尬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報

  吳幼珉

  在獎牌榜以外,究竟哪個國家是平昌冬奧的大贏家呢?

  首先,韓國應該是大贏家。它主辦并把是屆冬奧變成一次「和平的冬奧」;而且文在寅總統還通過主辦平昌冬奧的機會為韓國贏得了朝核問題的話語權。韓國是朝核問題的重要相關方,實際上應該是當事國,卻往往在朝核問題上被邊緣化,主要原因是韓國政府過去的政策緊跟美國,它的國力又和美國相差很遠。這既不符合韓國的國家利益,也不符合政治現實。在現實中,朝美若開打,韓國必然受到波及。而眼下,美國根本無力解除朝鮮核武;韓國事先與朝鮮修好,為本國對外政策贏得了一個較大的回旋空間,當然也可以為朝美對話鋪路。

  在韓國,對與朝鮮修好有不同的意見,這也是自然的事。但在國際博弈中,意識形態往往比不上國家利益重要;在平昌的政治舞台上,文在寅的韓國政府可以說是完勝。

  朝鮮是第二個贏家,因為它利用冬奧的機會打破了被國際孤立的處境,更可能為日后與韓國交往打開一扇門。在當前形勢下,朝鮮要在被孤立的環境中生存,與南方打交道是非常必要的。

  韓國和朝鮮都有實現半島統一的願望,而兩國政府以及人民都希望由己方來主導半島的統一,這是韓朝間根深蒂固的矛盾。由於擁核,朝鮮已經大大地改善了本國安全環境;現在它需要在外交上、在經濟封鎖中打開困局。一種合理的推想是,朝鮮會認為與其求外國人,不如求本民族的幫忙。

  韓朝接觸,美國不可能不知情。但冬奧期間,美國在政治上卻仍然是尷尬的。因此,美國是平昌冬奧的輸家。冬奧以后,如果美國繼續拒絕與朝鮮對話,將可能使它變得更加被動,甚至會削弱在朝核問題上的話語權。美國當前在朝核問題的尷尬和被動是它長期以來不顧自身的相對國力和地緣因素,頑固堅持冷戰思維的結果。

  中國和俄羅斯都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中國人應該比較容易理解朝鮮民族的想法,但朝鮮擁有核導武器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或許也不利。當前的半島核問題實際上是朝美矛盾的反映,中國在冬奧期間保持低調是合適的,事態的發展還需要靜觀其變。

  現在,日本在亞洲的地位已被削弱。隨着未來美朝關系可能緩和,日本在東北亞可能被進一步邊緣化。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