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加強區域旅游合作 擴闊訪港客源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報

  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旅發局昨表示,未來推廣重點將配合兩項基建,推動區域旅游合作,如針對推出首發高鐵香港游和大灣區旅游產品,以及邀請海內外媒體來港宣傳等。旅游業作為香港支柱產業之一,創造了大量就業職位空缺,對港經濟及勞動市場的重要性實在不言而喻;隨着高鐵和大橋開通,旅發局的最新策略便順應了天時地利人和,可望進一步為本港旅業引來源源活水,其主動積極的對接配合無疑值得肯定。

  入境處昨日交代的工作報告顯示,去年訪港旅客錄得3.2%的增長,其中內地客上升了3.8%,占整體客源75%,足以看到加強兩地旅游合作對港何其重要。更重要的是,統計處年報指出,內地客乃本港旅游消費開支的主要構成;2016年數據顯示,不過夜客既貢獻逾600億元的消費,數字乃十年前的7.6倍,至於過夜客更貢獻超過1260億元,比亞洲客的200多億,歐、非、中東的90多億,美洲的70多億加起來還要多好幾倍。顯而易見,不論是短途客抑或是長途客,內地客對港旅業均舉足輕重;高鐵和大橋啟用之后,由大灣區內以至其他省市的旅客,俱可更方便快捷地來港旅游,旅發局就此推出旅游產品,對開拓香港客源就帶來了順水推舟的效果。

  當然,除了挖掘內地客源,本港還應爭取吸引海外旅客來港,高鐵和大橋亦可就此產生正面作用;例如透過「一程多站」旅游產品,旅客來港之餘還可順道暢游內地,則由香港到內地各省市均能獲益。事實上,香港市民對類似「鐵路券」的旅游模式肯定不感陌生,由日本到歐美都有相關措施,都是倚着鐵路基建來鼓勵旅客穿州過省地玩遍沿途城市;退一步言,港鐵本身亦有「日票」方便旅客無限任搭,啟德郵輪碼頭也將區內郵輪旅游串連起來。有了高鐵和大橋之后,香港的「一程多站」旅游模式誠應更好發揮。其中,粵港澳大灣區豈不可以媲美京阪神之類?由香港一路沿海玩到汕頭、廈門、福州,或向內陸深入玩到長沙、武漢等等,風光亦不會比歐洲高鐵旅游網絡遜色。

  十九大報告指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而特首林鄭月娥也說,政府要擔當促成者、推廣者等角色,包括促進「政府對政府(G2G)」聯繫;所以,在吸引內地旅客來港和發展「一程多站」等區域旅游合作方面,有關當局須要牽頭扮演好促成和推廣的身份,甚至利用創新科技研發便利旅客的應用程式,從而爭取將高鐵和大橋的效益擴至最大,惠及本港及區內旅游業以至一眾來訪旅客。

  高鐵和大橋的開通已進入最后直路,高鐵「一地兩檢」只剩本地立法程序,而立法會相關委員會日前已順利產生,入境處昨亦透露會安排約300名人員到西九龍站執勤,至於大橋也同時確認采用「三地三檢」,由每3至5分鐘一班的穿梭巴士到所有合資格車輛皆可24小時通關;可以預期,大批旅客即將穿梭香港與內地之間,香港必須做好迎接客人的準備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