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15省市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獲批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環境保護部昨日在北京發布消息稱,京津冀3省市、長江經濟帶11省市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共15省區市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准,按要求山西等其餘16省份將於2018年底前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最終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

  總面積約61萬平方公里

  環保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程立峰稱,北京市等15省(市、自治區)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約61萬平方公里,佔15省區市國土總面積的四分之一左右,主要為生態功能極重要和生態環境極敏感脆弱地區,涵蓋了國家級和省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地質公園、世界文化自然遺產、濕地公園等各類保護地,基本實現了「應劃盡劃」。北京市等15省(市、自治區)生態保護紅線共涉及291個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域,縣域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平均佔比超過40%。

  各區域生態保護紅線主要包括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水土流失控制、土地沙化控制與海岸生態穩定。

  同時,該方案根據各區域不同情況制定不同保護措施。例如京津冀地區紅線構成了以燕山生態屏障、太行山生態屏障、壩上高原防風固沙帶、沿海生態防護帶為主體的「兩屏兩帶」生態保護紅線空間分布格局。

  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具有種類豐富、起源古老等特徵,是世界上相對保存完整的古老區系之一。截至2016年底,中國自然保護區共有2740處,總面積147萬平方公里。由於農業墾殖、森林採伐、城市化、工業化等人為活動割裂了野生動植物棲息地,部分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受到威脅。此外,10%-15%的國家重點保護動植物尚未得到有效保護。

  其餘16省將於年底完成

  環保部生態保護紅線技術專家委員會主任、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高吉喜說:「通過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識別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空缺地區並納入生態保護紅線,將確保事關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所有物種及其生境納入生態保護紅線,成為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基線。」

  高吉喜表示,生態保護紅線是生態空間範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的區域,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

  程立峰表示,按要求,北京等15省(市、自治區)將陸續發布實施本行政區域生態保護紅線。目前已批覆國家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平台建設,總投資2.86億元人民幣,預計2020年底前建成。下一步,儘快研究制定生態保護紅線嚴守政策,明確生態保護紅線差別化的用途管控、准入清單、生態保護補償、評價考核等政策措施,最終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

  此外,山西等其餘16省份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將於今年底前完成,最終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